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胡定旭冀港醫療服務擴至大灣區

2020-11-19
■ 胡定旭■ 胡定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在疫情影響下醫療健康服務行業的需求激增,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及醫管局前主席、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昨出席論壇時都看好醫療科技的前景,認為本港的醫療水平高,大灣區可為本港醫療行業提供很多發展機會,並建言香港要發展電子醫療,建立新的醫療服務模式。

高永文倡建電子問診中心

高永文表示,現時大灣區已有跨境電子諮詢,認為香港可以朝電子醫療的方向發展,例如建立電子問診中心,從而建立新的醫療服務模式。

胡定旭對此表示認同,指需要思考病人親身到診所的必要性,物流對醫療行業數碼化發展很重要,偏遠地區對遠程醫療的需求更加迫切。病人今後不一定需要親身到醫院,只要通過物流,即可在家中接收藥物,要把握技術在疫情後重塑醫療行業就需要和更多公司取得合作關係。胡定旭續表示,香港具有相當高的醫療水平,可以讓大灣區內的人員,得到最新的醫療手段,大灣區會為香港醫療行業提供很多發展機會,例如讓香港的醫療機構提供大灣區居民藥物和服務,如果大灣區能夠學習香港的醫院經營模式和經驗,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來大灣區求醫。

老齡化成醫保行業新機遇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執行總裁鄧子平表示,疫情之下醫療保險的需求增加了,不過長期死亡率均維持在較低水平,他相信疫情對整個保險行業的影響是短暫的。此外,他提到,未來退休人口會漸漸增加,人口老齡化對大灣區來說是一個挑戰,醫療服務需要更加快速的發展,加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機遇。

另外,高永文表示,內地採取強而有力的防疫措施,成功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規模蔓延,令經濟得以重回正軌。他預料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將有突破,但各國或會因為政治或經濟因素,影響疫苗的分發。他又指病毒有可能存在數年,因此有需要制定更有效的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