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回憶的味道

2020-11-20
■自創雞蛋沙律三文治,大學時期午餐味道之日常。 作者供圖■自創雞蛋沙律三文治,大學時期午餐味道之日常。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三聯出版社即將推出廣告行尊、美術指導、作家......集多種身份文化人;司徒衛鏞( William Szeto)過去在facebook與朋友分享的精彩文章,結集《回憶的味道》。

單單標題經已引人入勝:

集體回憶的味道......豉油西餐的前世今生、本地法國菜是否多蔔翩B鹹魚盛載回憶的味道、老粵菜打動役所廣司、四層瘦肉三層肥、你的蜜糖我的砒霜、一圈一圈百吉圈、三藩市酸包情意結、會走路的橄欖樹、被誤導了的山葵、一夜干是否一夜乾、茶漬飯溫暖寂寞的心靈、手撕枕頭包、每人都找自己的深夜食堂、鴛鴦的溝飲文化......還有瀰漫綿綿思憶母親情懷,讀來眼泛霧氣露水的結語:這麼遠,那麼近,美味暖我心?

共二十一篇以至貼地的文字、平實的告白,引領分享者進入一片與飲食相連的世界,卻非全屬流行名師、名店、名菜的星級享受;感人至深全繫深情、心聲。每每讀來心底泛起陣陣與食相連高高低低起伏波濤,哪埵Y到?共誰吃過?吃過什麼東西已茫然,那刻情緒的記憶卻不離不棄鐵證如山。

好文章便應如此,讀來教你心情起伏跌宕,腦袋忽爾跳躍,飛奔落筆回應將古井變火山,微波轉熔岩;Szeto 二十一章任何一章都奉送上述的能量。

「鴛鴦的溝飲文化」首先打動筆者心繫的混血食制,經歷過去五百年大海航行,殖民洗禮、移民遍植;除卻偏遠地域,沿海地區尤甚;生活習慣、方言俚語、飲食習慣漸次與舊世界出現明顯的距離;不過數十年而已,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神州大地十億華人對香港至道地、至普通的菠蘿包、雞尾包、墨西哥包、腸仔包、西多士、奶茶、鴛鴦奶茶、華田、Horlick......聞所未聞;蛋撻、葡撻、椰撻、鮮奶撻、雞批全皆空白。

那些年的港人幸運,伴隨以上各式小食卻是地老天荒雲吞麵(還是蝦多肉少)、牛腩麵、街邊牛雜炸大腸、煲仔飯、叉燒包、蝦腸牛腸叉腸炸兩、艇仔粥及第粥明火白粥、打冷魚飯、珠江橋牌罐頭豆豉鯪魚、大白兔叮叮糖...... (未完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