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袁國勇:強檢與人權政治無關

2020-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建議私家醫生轉介有病徵人士接受病毒檢測,但醫學會態度負面,有攬炒派組織更聲稱強檢「侵犯人權」云云。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反駁指,強制有病徵患者檢測與人權和政治完全無關,又引用數據指出,私家醫生交回的病人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的比率較在機場為入境人士檢測的高一倍,說明私家醫生病人的命中率高,但不足四分之一有症狀病人自願接受測試,政府若不推行強檢,傳播鏈便不會中斷。

醫學會會長蔡堅對推行強制檢測態度消極,於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強檢有如「將個波跣畀私家醫生」,更稱以全港約4,000名私家醫生計算,倘每名醫生每日向10名病人發書面指示要強檢,壎芵p每日就要處理4萬個檢測,估計署方難消化急增的檢測量。多個攬炒派團體日前亦表明反對強檢,聲稱此舉「違反人權」,又擔心「破壞醫患關係」。

「唔全部檢測,隱性傳播鏈繼續」

袁國勇昨日出席一個論壇時反駁,要有病徵人士強檢並非侵犯人權,「我]未能切斷隱性傳播鏈,才有第四波疫情出現,??家病人有發燒、喉嚨痛、咳嗽呢幾項病徵,自願檢測的比例不足25%,即係不足四分之一,最多都只係三分之一,我]唔全部檢測,呢讔籇妎Ф衛黕N會繼續落去,所以係時候啟動強制檢測,呢個同人權、政治真係無關。」

他直言,本港以往在防疫上有一個很大的漏洞,就是有病徵的人並非全部也接受病毒測試,而數據顯示,在機場為返港人士進行檢測,檢出的陽性比率為0.35%,而私家醫生方面,有病徵患者交回的樣本,陽性比率則高達0.72%至0.8%,兩者相差一倍。

不過,現時有病徵患者的檢測率偏低,故認為應強制有病徵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