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吉湘黔滇四省省長接棒書記

2020-11-21

四原書記均屆滿卸任 諶貽琴成目前唯一女性省委書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吉林、湖南、貴州、雲南四省省委書記同日調整。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決定,景俊海任吉林省委書記、許達哲任湖南省委書記、諶貽琴任貴州省委書記、阮成發任雲南省委書記,此前四人均擔任該省省長職務,此番順位接棒省委書記,其中諶貽琴成為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中唯一一位女性省委書記,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四位女性省級黨委書記。吉、湘、黔、滇原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杜家豪、孫志剛、陳豪均已年逾65周歲,屆滿卸任。

公開資料顯示,新任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1960年12月出生,陝西白水人,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景俊海曾任職北京

景俊海早年一直在陝西工作,曾任陝西省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2008年1月,景俊海出任陝西副省長,2012年晉升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15年6月,55歲的景俊海進京履新,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17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書記。當年底景俊海職務再調整,調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翌年1月初任吉林代省長,1月底當選省長,如今再獲新職。

許達哲來自航天系統

新任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1956年9月出生,湖南瀏陽人,曾在航天系統工作超30年。1984年,許達哲進入航空航天部一院15所,從設計員幹起,此後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總經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等職。2013年12月,許達哲出任工信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黨組書記等職。2016年8月,他首次到地方任職,任湖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4個月後當選省長,至今次再調整。

近年來,出身航天科工領域的高官已成政壇重要力量,據不完全統計,除許達哲之外,還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國資委主任郝鵬等都曾在航天領域長期工作。

諶貽琴未離開過貴州

新任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為白族女幹部,出生於1959年12月。她仕途一直未出貴州,歷任黔南州委副書記、銅仁地委副書記、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貴州省副省長、貴州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等職務。2017年9月,諶貽琴出任貴州省代省長,翌年1月當選為省長,至此次升任省委書記。

目前,諶貽琴是全國31個省區市中唯一一位女性省委書記,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四位女性省級黨委書記。此前三位分別是原河北省委書記呂玉蘭、原江西省委書記萬紹芬,以及先後擔任過福建省委書記、天津市委書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

阮成發任職湖北雲南

新任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出生於1957年10月,湖北武漢人。仕途主要集中於湖北、雲南兩省。阮成發在湖北工作期間,歷任黃石市市長、湖北省政府秘書長、襄樊市委書記。2004年9月後任湖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副省長,武漢市市長,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2016年底,阮成發跨省調任雲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次年1月轉正,至此番調整。

韓俊任吉林省委副書記

另據「長安街知事」引述11月20日《吉林新聞聯播》報道,吉林省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中央決定:景俊海同志任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同志不再擔任吉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韓俊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此前,韓俊為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中央農辦副主任。韓俊出生於1963年11月,山東高青人,在農業農村領域工作多年,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部長、中心副主任,中央財辦副主任,中央農辦副主任等職,2018年3月任農業農村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