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中方積極考慮加入CPTPP

2020-11-21
■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日以線上方式舉行。 美聯社■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日以線上方式舉行。 美聯社

出席APEC峰會 強調亞太經濟合作不是零和博弈政治遊戲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亞太經合組織作用,將繼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發展,始終不渝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他並表示,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以來的30多年,是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全球治理深刻重塑的30多年,也是亞太地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30多年。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加速了這一趨勢。世界經濟陷入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公平和效率、增長和分配、技術和就業等矛盾更加突出,貧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新的挑戰。亞太地區數十年來第一次出現經濟整體負增長,保護人民健康、實現經濟復甦任務艱巨。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

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

習近平強調,今年,亞太經合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是開啟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我們達成了共建亞太共同體的目標。我們應該以此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延續亞太地區強勁發展勢頭,迎接亞太地區共同繁榮未來,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第一,堅持開放包容。亞太地區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荍韞[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我們在推動自由開放貿易的同時,經濟技術合作也不能放鬆。我們要繼續落實亞太經合組織高質量增長戰略和包容行動議程,照顧發展中成員關切,特別關注婦女等群體面臨的特殊困難,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中方將舉辦包容性貿易和投資研討會,就貿易和投資政策廣泛惠及人民提出建議。我們願同各方一道把有關建議落到實處。

為創新城市發展樹樣板

第二,堅持創新增長。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亞太經濟騰飛的翅膀。我們應該主動把握時代機遇,充分發揮本地區人力資源廣、技術底子好、市場潛力大的特點,打造競爭新優勢,為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開闢新可能。我們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消除數字鴻溝。我們要完善經濟治理,努力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今年開展智慧城市案例研究,將推動制定智慧城市指導原則,為亞太創新城市發展提供樣板。中方提出倡議,推動各方分享數字技術抗疫和恢復經濟的經驗,倡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數字經濟潛力,為亞太經濟復甦注入新動力。明年,中方還將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發揮數字技術優勢,助力亞太地區消除貧困事業。

實現亞太地區無縫聯接

第三,堅持互聯互通。互聯互通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基礎,也是實現全球聯動發展的必要條件,其重要性在疫情背景下就顯得更加突出。我們要繼續推進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暢通人員、貨物、資金、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實現亞太地區無縫聯接。中方已經同印尼、韓國、新加坡等成員開通了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快捷通道」,將繼續建設人員流動便利化網絡。我們要推動國際防疫健康信息互認。中方願同各方一起積極穩妥推進貨物「綠色通道」建設,提高通關效率,打通堵點、連接斷點,推動搭建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平台,維護全球和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我們要促進各方發展規劃和互聯互通倡議彼此對接,形成合力。中方願同各方攜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亞太互聯互通建設搭建更廣闊平台,為亞太和世界經濟注入更強勁動力。

推進務實合作妥處分歧

第四,堅持合作共贏。亞太各成員發展高度互補,利益深度融合。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馬來西亞有句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這正是亞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疫情再度告訴我們,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挑戰。我們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做大亞太合作蛋糕,實現共同繁榮。我們要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讓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

促進疫苗可及性可負擔性

習近平指出,應對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要加強疫苗研發和交流,努力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方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中方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加強公共壎矷B中小微企業等領域政策交流和能力建設,提出遠程醫療倡議,讓貧困和偏遠地區人民得到及時、有效醫治,助力抗疫合作和經濟復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