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安愈牢固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2020-11-21
灼見名家「後疫情時代世界新秩序」論壇暨六周年慶典,出席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灼見名家「後疫情時代世界新秩序」論壇暨六周年慶典,出席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王振民:「一國兩制」和國安兼融兼得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昨日在一論壇上表示,中央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及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提升競爭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會增加港人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他強調,「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兩者並不存在衝突,是可以兼融和兼得的。國家安全愈牢固,「一國兩制」的空間便會愈大,而中央未來會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繼續協助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王振民在「灼見名家」周年論壇上以《國家的規劃,港澳的希望,世界的機會》為題,圍繞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所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發表演講。

「十四五」明確國家四全面新布局

他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了國家四個全面的新布局,一是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宣告中國即將開啟嶄新的發展征程;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已有了新的內涵,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三是全面依法治國,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四是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以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他並講解了「十四五」規劃與港澳的關係,認為國家的規劃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希望和空間,因為「十四五」規劃特別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有關港澳規劃可分三部分

王振民分析,有關港澳的規劃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政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並重申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堅持不變,「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兩者並不存在衝突,是可以兼融和兼得的。

第二是支持特區政府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次提出是高質量的建設,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

第三是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並會支持香港、澳門同世界各國各地開展交流合作。王振民表示,港澳加入國家的雙循環,和港澳繼續參與國際的循環並不矛盾,同時國家也提出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排除外面的干擾。

王振民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預計仍會持續很長時間,香港作為外向型的經濟體,唯一出路是盡快控制疫情,全面加入國家內循環,並自覺銜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扮演中西之間的橋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