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無題詩多種解讀 喻愛情還是失意?

2020-11-25

上一回我們從色調風格分析了杜牧的詩歌,這次將和大家看看李商隱的作品。李商隱,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祖籍隴西狄道,祖輩遷滎陽。有一種說法李商隱是唐室的皇族遠房宗室,因為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也曾表明自己的皇族身份。不過這遠房宗室的身份,並沒有對他的生活帶來什麼實質的幫助。父親早逝,他和母親、弟妹生活困苦,只能靠親友接濟,幸好他讀過書,所以從事抄書的工作,聊以度日。李商隱早年的生活經歷令他變得敏感、清高,所以在他的作品之中總能感受到當中的情意,也為他往後的曲折仕途埋下了伏線。

李商隱入仕並不順利,除了科舉失利之外,更捲入牛李黨爭之中。他早年與令狐楚交好,被大家視為令狐楚的弟子,而令狐楚父子則為牛黨的中堅人物。後來他又應涇原節度使王茂元的聘請,做了王茂元的幕僚。王茂元更把女兒嫁給了他,而王則與當時的李黨代表李德裕交好,當時的讀書人對於李商隱的做法不甚理解,因此李商隱便把自己陷入了尷尬處境。此後他在宦海浮沉,終生只能出任閒職,終無法一展心中抱負。

李商隱的作品之中,最受廣泛討論的詩歌便是「無題詩」。有不少人對「無題詩」有不少的解讀,有的人認為是愛情詩、有人則解讀為失意詩。我們挑選其中的一些作品和大家賞析。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u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首聯首句寫了了「昨夜」之景,既點明時間又寫出了夜色,那是一個靜謐的夜晚,星光點點,涼風習習。後句則交代了地點,在畫樓的西畔,桂堂的東邊,曾有一場夜宴,到底確實的地點何在,作者也未有說明,卻讓人有了更多的猜想。頷聯由昨夜過渡至今日的相思,昨夜同歡的人今天已不在,他恨自己沒有如彩鳳般的雙翼飛到那人身邊,但他深信彼此的心意是相通的,這兩句詩有悲有喜,有外有內,各種複雜的情感共冶一爐。頸聯「隔座送u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是寫宴會上的熱鬧。時空又再一次回到「昨夜」。在宴席上,人們玩蚢j座送u、分組射覆的遊戲,氣氛融洽和樂,在宴席頗為快活,但轉眼間宴席退場,只剩詩人獨自回味,大有熱鬧之後失落之意。尾聯「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寫詩人身不由己的慨嘆,他聽到了報更的鼓聲便要趕赴官場,頗有種無可奈何之意。全詩寫出詩人在不同場景的心理活動,變化起伏盡在其中。

另外一首大家比較熟悉的無題詩應是: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首聯直接表達了相見和離別之苦,「兩難」的局面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惆悵,「無力」的豈止是春風呢?無力的更是自己無法改變相見和別離的局面,借眼前事物,利用與情感相通契合之處,將情感具體化。

頷聯兩句是全詩的精華,詩人對於自己想追求的不惜耗盡自己的生命,春蠶吐絲至死,表達思念到了盡頭就是生命耗盡的一刻,蠟燭燒成灰燼,表達思念的終結也就是生命朽化的一瞬。因此,無法達到他想追求的,痛苦也將伴隨茈L一生。

頸聯則是詩人將情思轉化在對方身上,設想對方的思念和憂愁。「雲鬢改」是對方因想念而不得入睡,鏡中照映出鬢髮脫落的愁容,可見為此而愁思深重,無法舒懷。「應覺月光寒」更將那悲涼的意境襯托得出塵脫俗,那人在深夜之中嘆息奈何的片段,從詩句中折射出來。

尾聯則寫詩人採取主動,既然無法相見那麼便請信差傳達自己的思念,其實還是無法相見,只是讓自己的情感有所寄託,更顯得作者那種痛苦不可期,太多無法預計和無法掌握,令全詩仍籠罩茪@種說不盡的辛酸。

■心台 中學中文科教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