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研發人員籲增效力 「俄英疫苗應結合」

2020-11-28

俄羅斯新冠疫苗「史潑尼克5」號的研發人員前日表示,英國藥廠阿斯利康應嘗試將藥廠的疫苗與俄羅斯疫苗結合使用,以增加疫苗效力,指日後若需重新接種疫苗,結合不同疫苗使用或者是重要一環。

阿斯利康疫苗實驗數據被質疑不完整,藥廠繼而透露或會展開新一輪實驗。俄羅斯疫苗研發人員於是在twitter表示,完整劑量的阿斯利康疫苗效力只有62%,如果藥廠進行新實驗,應該與「史潑尼克5」號人類腺病毒載體疫苗結合,以提高疫苗效用,因為對重新接種疫苗而言,結合不同疫苗或許十分重要。

俄羅斯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史潑尼克5」號疫苗保護率達92%,阿斯利康疫苗保護率平均則只有70%。俄羅斯是全球最先註冊新冠疫苗的國家,早於8月初已批准使用「史潑尼克5」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