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議員聯名力撐 華裔或任「貿易沙皇」

2020-11-28
■凱瑟琳.戴(Katherine Tai)■凱瑟琳.戴(Katherine Tai)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下周公布經濟團隊人選,一批國會議員聯署,呼籲拜登任命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民主黨首席法律顧問、美籍華人凱瑟琳.戴(Katherine Tai)為貿易代表。

美國貿易代表一職權力廣泛,甚至被稱為「貿易沙皇」,例如現任總統特朗普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便在中美貿易戰上扮演關鍵角色。由於拜登承諾要推翻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創造國內工作機會、並繼續在經貿問題上針對中國,預料這個職位在拜登時期仍然會非常重要。

會流利中文 曾在廣州教英語

消息透露,國會民主黨人此前與特朗普政府協商《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勞工規範時,凱瑟琳.戴扮演了關鍵角色,在勞工界及商界也有堅實後盾。凱瑟琳.戴曾在耶魯及哈佛大學求學,能說流利中文,曾在廣州的大學教過兩年英語,並於2011到2014年在美國貿易代表署負責執行中國貿易相關事務。

今年8月,凱瑟琳.戴在「美國進步中心」論壇上,提出不同於萊特希澤的對華方針,她說特朗普政府一向「強硬對抗中國」,但關稅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防禦性質,認為美國需要「更好的進攻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