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確診逾1300萬 美9州份每1000人1疫歿

2020-11-29
■ 美國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多人病逝。 美聯社■ 美國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多人病逝。 美聯社

福奇:感恩節或啟「黑暗假期季」 疫情惡化恐續至2月

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個案前日升穿1,300萬宗,造成逾26萬人死亡,統計顯示在全美其中9個州份,每1,000名居民中便有1人死於新冠。上周四是美國傳統節日感恩節,不少民眾不顧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呼籲,穿州過省回鄉過節,令各方擔憂確診宗數未來數周恐激增。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更警告稱,感恩節很可能開啟「黑暗假期季」,至少到明年2月前,疫情仍將持續惡化。

住院人數破9萬創新高

美國上周三新增逾2,200人疫歿,創下自今年5月以來新高。在感恩節當天,美國留院患者人數升穿9萬人,更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高記錄。CDC上周三預計,若疫情持續惡化,美國在4周後的累計死亡人數甚至可達32.1萬人。

CDC統計同時發現,南達科他、北達科他、蒙大拿、懷俄明和新墨西哥州屬目前疫情最嚴重州份,每10萬居民便錄得介乎102.8至155宗確診。其中南達科他州染疫住院人數,已從9月的不足100人激增至600人,該州也成為繼紐約州等州份後,全美第9個每1,000名居民中便有1人死於新冠的州份。

美國感恩節當日新增約11萬宗確診,超過1,200人死亡。然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顯示,全美當天合共完成120萬次檢測,較感恩節前夕日均200萬次檢測明顯回落。喬治華盛頓大學急救醫學教授溫麟衍便指出,假期期間部分州份未有全面提供疫情數據,很可能造成疫情放緩的「假象」,民眾或會認為假期出行並無問題,隨即制訂聖誕節和新年出行計劃,料加速疫情擴散。

布朗大學醫學專家拉尼則指出,受假期影響,感恩節期間的疫情數據很可能需時約3周才能完整呈現。屆時民眾很可能已繼續規劃出行,讓疫情傳播至全國各地。拉尼表明,擔心感恩節期間實際感染者數目激增。

「聖誕新年好轉希望渺茫」

福奇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美國疫情並無緩和跡象,若每日確診持續超過10萬宗,疫情在聖誕節以至新年前好轉的希望依然渺茫,呼籲國民在聖誕及新年期間遵守防疫措施,盡量留在家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