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親總統候選人慘敗 挫博爾索納羅連任

2020-12-01
■ 博爾索納羅在里約受民眾簇擁。 法新社■ 博爾索納羅在里約受民眾簇擁。 法新社

巴西前日舉行地方選舉次輪投票,選出全國57個城市的市長,結果總統博爾索納羅支持的參選人一敗塗地,只有5人成功當選,重要城市的市長職位更全部失落,反而傳統中間偏右立場的候選人成績斐然,對立場極右的博爾索納羅尋求2022年角逐連任造成沉重打擊。

右翼前市長勝出里約

在博爾索納羅家鄉里約熱內盧,獲博爾索納羅力撐的現任市長克里韋拉,在決選僅得票36%,大敗給中右翼的前市長帕埃斯。帕埃斯批評博爾索納羅和克里韋拉散播「仇恨政治」,「極端主義、仇恨和分裂是不會為任何人帶來好處。」

在全國第五大城市福塔雷薩,獲總統支持的戈麥斯,更被名不見經傳的對手擊敗。 而在最大城市聖保羅,博爾索納羅支持的候選人魯索曼,早在兩周前的首輪投票僅得票10%,排行第四,宣布出局。

學者指總統最大輸家

巴西教育與研究學院政治學教授梅洛表示,博爾索納羅無疑是今次選舉最大輸家,「他無法帶領其政黨,無法令他支持的候選人變得更強。他忽略今次選舉的重要性,取得好成績的政黨,在國會將有更大話語權,博爾索納羅將變得更弱勢。」

此次選舉在新冠疫情期間舉行,目前巴西已有逾630萬宗確診個案,17.2萬人病歿,博爾索納羅一直輕視新冠肺炎,稱其為「小型流感」,拒絕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導致民生和經濟遭受重創。■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