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暴跌五成招聘廣告 疫下倫敦慘絕歐洲

2020-12-01

疫情令全球經濟重創,連帶就業機會亦大減,有調查發現在歐洲主要大城市中,英國倫敦的職位在疫情期間流失得最為嚴重,主要是受政府限制出行等措施影響,當地最主要的經濟板塊零售、酒店及娛樂休閒行業等大受打擊。

全球最大求職網站Indeed整理數據發現,截至今年11月6日之前,倫敦的新招聘廣告較去年同期下跌50%,跌幅較德國柏林、西班牙馬德里、法國巴黎和意大利羅馬這些歐洲最大經濟體的首都都高,相較英國整體的42%跌幅,倫敦在疫情下所受打擊也是全英國最嚴重。

Indeed解釋,歐洲各地政府實施嚴格的控疫措施、以遏制第二波新冠疫情,大城市就業市場所受打擊會最為嚴重,例如倫敦的人口密度高,正常時期可提供就業機會的行業主要是零售、酒店及娛樂休閒等,這些正正是最受疫情影響的行業。

Indeed歐洲研究主任、經濟學家阿德里揚指出,在疫情下由於有較多員工在家工作,造訪倫敦等歐洲大城市的人數亦大減,繼而導致零售、酒店業削減人手需求,他形容此類城市雖然稱不上「鬼城」,不過就業狀況仍將大不如前。

社會消費比例高 打擊更大

數據亦與英倫銀行早前的研究報告吻合,報告指出社會消費、亦即涉及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消費行為,對英國經濟貢獻的比例,較其他國家更高,因此在疫情下受打擊更大。央行亦預計,抗疫表現愈好的國家,社會消費復甦的速度亦會愈快。

在其他國家方面,Indeed發現馬德里的招聘廣告跌幅達46%,是全歐洲第2高,柏林則是5大城市中跌幅最少,下跌25%,不過仍然較德國整體的17%跌幅多。

若細分倫敦不同區來看,餐飲、酒店、零售發展蓬勃的倫敦中部尤為受打擊,研究機構Springboard便指出,即使如上周五「黑色星期五」的消費旺季,前往倫敦中部的人數仍較去年同一日子跌83%。英國政府數據則顯示,倫敦西部居民大多從事專業行業、金融或科技等,由於在家工作較容易,當地居民選擇在家工作的人數,較全英國高逾1倍,倫敦市內的出行數字跌幅相比英國任何其他地區亦更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