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法庭查女童哮喘亡 或成首例空污致死

2020-12-01

英國9歲女童艾拉2013年因嚴重哮喘死亡,翌年死因聆訊裁定其死因為哮喘引發急性呼吸衰竭。然而2018年有專家發表報告,指艾拉生前曾多次因哮喘入院,與其住所鄰近地區空氣污染嚴重有關,當局去年就艾拉的死因再進行調查,法庭昨日召開第二次死因聆訊,若裁定艾拉死因為空氣污染,或成為全球首例。

艾拉一家居於倫敦東南部劉易舍姆,距離一條繁忙公路僅30米。艾拉在逝世前的3年內,已曾因哮喘入院30次。

指入院與空污「有關連」

研究空氣污染問題的專家霍爾蓋特在2018年發表報告,指出艾拉入院的時間,與錄得空氣中二氧化氮高峰水平的時間「有明顯關連」,認為空氣污染可能引致艾拉發病。

艾拉的母親羅沙蒙為此爭取再召開死因聆訊,終獲法庭批准,預計聆訊進行10天,羅沙蒙表示希望能令艾拉的死亡證上列明其真正死因,還女兒一個公道。

根據世界壎芠梒智ず琚A全球每年有700萬人因空氣污染導致死亡,每10人中便有9人呼吸的空氣中含過量污染物。英國環保組織Clean Air Fund上月發表數據,指倫敦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因哮喘入院的兒童較英國其他地區高出4.2%。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