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接種新冠疫苗 港擬全民免費

2020-12-03
■特區政府正透過多種方法採購新冠疫苗。圖為港人早前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圖片■特區政府正透過多種方法採購新冠疫苗。圖為港人早前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圖片

醫老病等高風險群組優先打 料涉300萬人

全球各地致力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疫苗,部分已進入最後的臨床階段。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特區政府正透過多種方法採購新冠疫苗,中央政府亦答應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疫苗予香港。香港訂購疫苗數量為本港人口兩倍,初步構思是全民免費接種,初期優先為醫護、長者、長期病患等高風險群組接種,約涉及300萬人,最快明年中後期可進行較大規模接種,不排除在必要時就使用疫苗進行緊急立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肇始指出,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及專家顧問團,正檢視從內地及海外研發商取得的新冠疫苗數據資料,並作出評估。

陳肇始:必要時緊急立法

她強調,因疫情屬緊急公共壎籵えG,壎芵p與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將優先處理有關新冠疫苗的註冊申請,加快審批程序及視乎需要,考慮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包括緊急立法,她說:「會視乎需要,去容許緊急使用任何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亦不會排除在必要時,緊急立法的可能性。」

至於付費方面,陳肇始表示,政府初步考慮免費讓全港市民接種疫苗,並已預留資金訂購兩倍香港人口的疫苗,但初期會優先為高風險群組接種,包括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等,預料涉及300萬人。

最快明年中後期大規模接種

她續指,根據世界壎芠梒晴禤ヾA預計疫苗在明年會問世,但供應有限,最快明年中後期香港才能進行較大規模接種,現時全球共48款候選疫苗進行臨床實驗,當中11款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

林健鋒:內地疫苗效果佳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關注,內地已批出幾款疫苗緊急使用,並已有數萬人接種,效果良好,香港能否取得疫苗給港人接種?「他們(內地)真的是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香港能否盡快拿到這些疫苗,幫香港人接種?」陳肇始回應說,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出中央已表明有需要時,會預留一定數量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疫苗給香港。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詢問,如港人接種內地疫苗後,進入內地可否獲豁免檢疫。陳肇始指,目前世徽梒揖憐閉袺鰬儩Еz據及指引,顯示注射疫苗後出行可豁免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