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祺忠殺妻囚終身 律師:最悲慘案件

2020-12-04
■港大副教授張祺忠謀殺妻子罪成判囚終身。資料圖片■港大副教授張祺忠謀殺妻子罪成判囚終身。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張祺忠殺妻案,上周四陪審團以五比二大比數裁定張祺忠謀殺罪成,昨在高等法院被判終身監禁及監禁。法官彭寶琴表示,對如此受人推崇的人,做出殺人舉動也感到有少許懷疑,但被告確實奪去一個人的性命,而且是跟張結婚已30年的妻子;張殺害妻子的真正原因,究竟是否如控方所指是為錢,抑或其他原因,只有張本人才知道;但無論如何,張奪去妻子性命,對張家而言實屬悲劇。

辯方呈352封求情信

56歲被告張祺忠,被控於或約於2018年8月17日,在香港大學偉倫堂宿舍1601室謀殺(當時53歲)妻子陳慧文。辯方資深大律師夏偉志,昨日呈交多達352人撰寫或聯署求情信,包括張的家人、大學同學、港大舊生、同事等,其中不乏身份顯赫人士。辯方律師稱求情信讚揚張為人慷慨、樂於助人,友善、誠實、無私、不是殘酷暴徒,不會傷害別人,對教學有熱誠。

辯方律師稱,此案是他執業多年來最悲慘的案件,被告的家庭過往曾有快樂時刻,現時已變成悲劇,張的子女願意出庭作辯方證人,顯示對父親的愛。證據顯示張祺忠案發時患上抑鬱,精神欠佳,被評估懷疑長期受到妻子心理虐待,可解釋張為何有違本性犯案,張過往沒有家暴記錄,呈堂相片亦可見張與家人相處溫馨,行兇時被一時激怒失控,沒有預謀,可解釋殺人行為有違其本性。張在審訊時極為合作,沒有浪費1分鐘時間。

彭官表示,被告於8月17日殺害妻子,並先後將妻子藏屍行李篋及木箱,直至8月28日被警方揭發。其間,子女和胞妹極力希望尋人,張明知不可能實現,仍與女兒到警署報案指妻子失蹤,給予各人假希望,對家人造成悲痛,裁定張謀殺罪成依例判處終身監禁。由於張承認阻止屍體合法埋葬罪,認罪扣減後判監28個月,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被告聞判後情緒平穩,其子女沒有到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