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TG群組煽暴「獨」 政界促嚴辦遏歪風

2020-12-06

社交媒體Telegram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於去年8月12日開設,專門「起底」警務人員和政府官員,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高院法官彭寶琴在內的司法人員也在名單上,總共多達1,500人。該群組一名管理員早前被控5罪還押候審,據悉另有3名管理員在逃。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該群組仍猖獗活動,更成為煽動「港獨」、「台獨」的文宣平台,起底對象也延伸至內地官員。多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行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和禁制令,有關部門須從速跟進。

據消息透露,警方相信「阿囝搵老豆老母」群組共有4名管理人員,其中一人早前已離港,另有兩人身份不明。警方今年初採取行動,拘捕一名24歲兼職侍應生的群組女管理員,她被控非法煽惑縱火損壞他人財產及煽惑他人惡意傷人等5罪。

當時,裁判官香淑嫻認為案件嚴重,加上被告有同黨身處海外,潛逃可能性高,故不准被告擔保,須還押看管,該案其後轉介區院審理。香官及其他裁判官鄭紀航、林希維等司法人員也先後被該群組「起底」及標籤為「親中紅官」,個人資料至今仍被該群組非法公開。

公然違令「起底」法官警員

「阿囝搵老豆老母」自去年8月起,發布上百條違法訊息,不但非法披露他人個人資料,公然違反及藐視高等法院針對警務人員、家人及警察宿舍,以及司法人員「起底」而頒下的禁令,還繼續煽暴「起底」,連高等法院法官、前任和現任私隱專員黃繼兒、鍾麗玲也同樣被「起底」。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該群組變本加厲公然抗法,上載、轉貼和鏈接煽惑和宣場「港獨」和「台獨」的內容,有狂徒明目張膽在群組內張貼「香港國萬歲」、「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及「支持台灣獨立」標語和留言,而且揚言歡迎台灣「手足」投稿,有跡象顯示,攬炒黑暴和「獨人」企圖將該平台打造成所謂「國際線」的文宣渠道。

容海恩批嚴重侵害私隱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表示,在該頻道發布「港獨」等訊息的人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希望他們不要再鼓動其他人,特別是年輕人仇視和分裂國家,而針對法官和警員的「起底」訊息已嚴重侵害他人私隱,甚至有恐嚇成分,明顯違反香港法律,政府必須跟進。

黃國指言論涉違國安法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該頻道內容明顯鼓吹「港獨」「台獨」思潮,因此發布言論的人明顯涉違反香港國安法,有關部門須盡快並嚴肅處理,以遏止歪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