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絕不能姑息違法行徑

2020-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總裁判官蘇惠德日前被電話恐嚇,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對相關威脅法官生命安全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促請特區政府依法嚴肅跟進所有不法行為,同時呼籲社會維護法官的人身安全和司法機構的尊嚴。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對是次事件感到震驚,促請特區政府嚴肅跟進所有不法行為。她認為,利用非法行為嘗試影響法庭的判決,不單是對法治的挑戰,更是嚴重的刑事行為。

她表示,法院和法官的任務是依法公正地裁決每宗案件所涉及的法律和事實問題,不管爭議的案件涉及任何性質和任何人,如果有人不滿法官判決可以上訴,促請特區政府依法嚴肅跟進所有不法行為。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全香港人必須一齊譴責威脅法官的行為,因為司法機構乃香港法治最後的堡壘。她說,雖然近年來社會上對不同法官判案時候所作出的裁決有不同意見或不滿,但若有案件判得不公或判錯,可以循司法途徑上訴,這是最文明、對香港最好的方法。

她強調,香港是文明法治的社會,不希望有任何法官因為他的判案,或者因為他們的判案涉及一些極度敏感的人物,而受到生命安全威脅,並呼籲社會各界站在一起,維護香港法官的人身安全,以及司法機構的尊嚴和安全,盡全力支持他們的工作。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強烈譴責電話恐嚇總裁判官蘇惠德的違法行為,認為此等違法行為嚴重挑戰香港法治,絕對不能姑息,促請香港特區政府盡快將違法之徒繩之以法,支持法官無畏無懼忠於憲法、忠於基本法,依法審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