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屋苑渠管設計 三大弊端易播疫

2020-12-13

非個別情況或涉全港住宅屋苑 專家教四招自保

全港多個屋苑都出現渠管播疫疑雲,香港文匯報記者巡察其中三個屋苑:九龍灣麗晶花園、馬鞍山錦豐苑及大埔廣福h,發現它們各有建築設計上的三大弊端,以及住戶擅自改裝的問題。這些情況並非個別情況,而是全港住宅屋苑都可能會出現的爆疫危機。人人自危下,專家們提供四招自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弊端一:麗晶花園「單管式」 猶如03年淘大翻版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爆發疫情,D室座向有多個單位出現確診個案,情況猶如2003年淘大花園的翻版。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副主席林祖江指出,麗晶花園與淘大花園及大部分住宅樓宇一樣,採用「單管式」喉管設計,即所有去水管均直接接駁至同一條污水渠(即糞渠),若水管的廢氣帶有病毒,而地台去水位欠缺隔氣管或隔氣管乾涸,糞渠廢氣便會因氣壓不平衡,「倒灌」入地台的去水位,病毒就能乘機入屋,甚至到其他樓層的單位,低層單位尤其高危。

忽略補水 隔氣管難隔廢氣

林祖江指出,麗晶花園採用的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一致,同為「單管式」設計,即將廁所、浴缸等排水管全部接駁至同一條糞渠,並與排洩物一併排走。他承認,本港大部分屋苑的污水渠採取類似設計,並按照相關規定,在洗手盆、浴缸、地台去水位等均裝有U型隔氣管,以隔離糞渠廢氣入屋。

他表示,正常情況下U型隔氣管可避免糞渠廢氣反衝,惟當住戶忽略補水,令隔氣管乾涸失去隔絕廢氣的效能,帶有病毒的廢氣便有機可乘。加上一般住宅設計較為緊密,若位於室外的喉管老化破損,亦有可能透過窗戶飄入附近居民家中,造成橫向傳播。

廁廚相對 或釀擾流效應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發言人何鉅業早前視察麗晶第六座,他亦認為「單管式」設計存在弊端,廚廁污水管與同一條糞渠接駁,若有排洩物攜帶病毒,而地台去水位欠缺隔氣管或隔氣管乾涸,糞渠廢氣便會因氣壓問題反衝入地台去水位,將病毒帶進室內,甚至是其他樓層的單位,而低層單位危機最大。

他續指,麗晶第六座D室與E室的廁所與廚房相對,病毒可能因為擾流效應等,流入E室單位,認為E室亦存在風險。此外,他發現麗晶至少兩個爆疫單位的糞渠被改裝,而「單管式」設計亦會令帶有病毒的污水流向下層,影響低層住。麗晶的天井為半開放式,使帶有病毒的空氣有機會回流,經窗或抽氣扇流入室內。

弊端二:錦豐苑有住戶疑錯誤改裝喉管

廣福h和麗晶花園爆疫原因是渠管設計一開始已有弊端,但樓齡較低的馬鞍山錦豐苑C座錦蕙閣爆疫,卻與後天改裝有關。根據該屋苑的法團主席劉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早前檢查過大廈的喉管未有發現問題。不過,記者現場所見個別住戶疑似錯誤改裝喉管。林祖江表示,渠管每個部件都有用途,擅自亂駁渠管隨時惹病毒入屋。

林祖江指出,通常住戶及裝修師傅都缺乏對渠管壎穻w全的專業知識,自行改造排水渠及隔氣管,令渠管無法起到隔離廢氣的作用。根據他的經驗,住戶較多時將浴缸變「企缸」;以及將馬桶通氣管封閉,均會對隔離氣體帶來影響。

浴缸變「企缸」 無位裝U型隔氣管

林祖江解釋,一般廁所改造中,住戶為清潔及壎肭暋D,將浴缸改為「企缸」十分常見,不僅容易漏水,還存在壎穻w全隱患。他指出,「企缸」為方便使用需要而調低地台,卻缺乏空間安裝U型隔氣管。有裝修師傅因此將隔氣裝置轉移至室外,令隔氣功效大大降低,「裝置在室外風吹雨打下更容易破損洩露,增加傳播風險。」更有部分裝修師傅為避免麻煩,直接免去隔氣裝置安裝,改用直管,「雖然直管使去水變得更加通暢,但失去原本隔氣效果,當住戶在浴室打開抽氣扇,便容易將臭氣從去水位抽進屋內,增加傳播機會。」

改裝後沖廁 負壓或抽走馬桶水

第二種常見情況是改造馬桶通氣管。部分馬桶除排污管以外,背面還有排氣管與糞渠直接接駁,主要起到反虹吸作用,即平衡管道內的氣壓,防止排水管在沖廁時出現氣壓失衡,防止室內的排水管有污水噴入。部分廁所改裝後,每當沖廁,負壓可能會將連接同一條糞渠的其他馬桶水抽走,「這些馬桶水能阻絕病毒細菌,冇鼳,如果又開啟抽氣扇,廢氣倒灌至住戶廁所內,有機會傳播病毒。」

弊端三:廣智樓排水管曝露室內 風險或更大

大埔廣福h廣智樓爆發疫情,曾於7天內累計5宗確診個案,確診患者分別住在3個單位,其中兩個單位座向相同。有住戶表示,廣智樓有三四十年樓齡,屬於舊式公屋設計,排水管及糞渠設置於廁所室內,與住戶共處一室。林祖江表示,此類室內排水管曝露於室內,可能帶來更大風險,若排水管或糞渠老化破損,細菌病毒便透過肉眼看不見的喉管裂縫,直接在室內飄散傳播。

若糞渠破損 喉管裂縫播毒

林祖江表示,排水管設於室內的情況常見於二三十年前的舊式公屋設計。此類公屋的排水管及糞渠位於廁所室內,直接曝露在住戶家中,這類住戶的風險遠比排水管或糞渠設於室外的公屋住戶為高,再加上樓宇往往歷史較久,年復年排水管或糞渠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損,有滲漏風險。

他說:「若樓上有住戶染病,其排洩物有病毒,樓下其他使用同一條糞渠的住戶,恰巧糞渠有破損,細菌病毒便透過肉眼看不見的喉管裂縫,直接在室內飄散傳播。」他指出,由於住戶與污水管及糞渠長期共處一室,往往避無可避,每天曝露在風險之中。倘若這些渠管是金屬製問題更大,因為金屬密度及壽命也不及塑膠,一旦生鏽裂縫可以極深,甚至肉眼看不見。

根據房屋署資料,本港現存的1,575幢公屋大廈中,有600幢大廈的公用排水管設於室外,餘下975幢大廈,涉及410,000個單位的主排水管則設於單位內。

房委會今年10月開始對所有公屋單位進行排水管檢查,檢查期間若發現租戶未獲批准擅自改動排水系統,有關租戶將須負責自費進行所需的糾正工程,但鑒於檢測計劃屬自願參加,檢查室內排水管需徵得租戶同意,並不能做到地毯式檢查,故此類喉管問題更難被發現,容易留下隱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