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危機並存 疫市上車有法

2020-12-20

政府統計處發表今年第三季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及相關數字的初步統計數字。2020年第三季以當時市價計算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指香港居民透過從事各項經濟活動而賺取的總收入)較上年同期下跌2%至7,431億元。不過,有危自有機,專家認為,租到平單位才有條件儲錢置業。

細單位私樓找筍盤

值得留意的是,資助房屋(包括居屋)家庭入息比私樓少,但減少金額卻相若,資助房屋及私樓家庭入息分別下跌3,100元及3,500元。按年或按季計算,資助房屋家庭收入跌幅均遠超整體,由年初至9月下跌8.9%,遠超整體的7.8%,顯示資助房屋住戶收入最受疫情影響。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資助房屋家庭入息減少,這代表與資助房屋市場重疊的300方呎以下私樓有機會受到影響,這些單位有機會「執到平貨」。事實上,最近倒閉的食肆及零售業,僱員都是以公屋及居屋家庭的低中階層為主,所以估計這群市民總收入會再下跌。

張翹楚指,第二輪保就業基金完結,市民整體收入將隨減薪裁員進一步下跌,最先影響的是消費物價指數、通脹以及住宅租金,進而影響樓價,因此他估計明年第一二季樓價及租金仍有機會進一步下跌。

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表示,如以單身者或者情侶來說,買樓還是租樓「難有定案」。因為現時樓價正處於歷史高位,但預期住宅供應也不會增加,所以估計都是跌少少。

量力而為 最多借八成

何濼生認為,買樓應該等有實力才考慮,但不應該「借到盡」買樓,最保險應借八成以下。

如果不夠首期置業被迫要租樓住,他建議應從健康角度出發,盡量租一些光猛明亮、環境良好的單位,而且租金盡量要平,只有符合這些條件,才有條件儲錢置業及工作賺錢。而他提到,租樓道路的最後都是要以置業為目標,未來生活才有保障。

■ 記者 黎梓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