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污水含病毒 豐澤樓強檢

2020-12-29
■ 港大團隊於彩雲h豐澤樓污水驗出新冠病毒,政府要求該樓居民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大團隊於彩雲h豐澤樓污水驗出新冠病毒,政府要求該樓居民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5天4樣本見陽疑有隱形患者3樓宇毗鄰憂交叉感染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多個住宅樓宇成為「疫廈」,香港大學團隊昨日首次發現有大廈雖暫時尚無人確診,污水卻被驗出新冠病毒。團隊發現,彩雲h豐澤樓的5天污水樣本,當中4天的樣本含新冠病毒,團隊懷疑大廈內或有隱形確診者,為保障全棟大廈居民的健康,特區政府向豐澤樓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成為首幢未有確診先被強制檢測的「疫廈」。■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廣濟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暫時未收到豐澤樓有居民初步陽性的報告,日後或有更多因為污水驗出病毒而要強制檢測的群組。

領導今次作污水化驗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則表示,毗鄰豐澤樓的明麗樓早前爆發群組感染,團隊擔心豐澤樓被殃及、出現交叉感染風險,故對明麗樓、豐澤樓和附近的啟輝樓進行污水病毒檢測,上周三起在5天的污水樣本中,發現4個豐澤樓污水樣本呈陽性,由於不是一天半天的情況,故相信「假陽性」的可能性低,最大可能是樓宇內有無病徵個案或隱形傳播,「應該係齞l樓用緊洗手間設施鴾H,排緊呢齱]新冠)病毒。」

雖然豐澤樓至今仍未出現確診個案,但是政府向其發出強制檢測令。梁卓偉解釋,豐澤樓的強制檢測令是保障住戶的健康,他說:「要有強檢令,最主要的科學理據,是因為明麗樓共有15個確診個案,h內的布局共有3幢樓宇,睇睇鄰近樓房會唔會可能有交叉感染黿〞p。」(見示意圖)

其他疫廈污水無持續陽性

聯同梁卓偉出席記者會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在彩雲h進行污水監測的3幢樓宇均有相對獨立的污水收集點。梁卓偉補充,3幢大廈的採樣點不涉及其他大廈的污水,所以頗肯定採集到的污水樣本均屬於豐澤樓。

港大團隊早前也為爆發多宗確診個案的葵盛西h、九龍灣麗晶花園和沙田乙明h進行污水監測,並未有出現持續陽性。梁卓偉指出,污水樣本的病毒量不能與人類樣本的病毒量相提並論,因採樣當刻牽涉到當時有無人正在如廁、排污等隨機因素,對污水病毒量沒有既定標準。

將盡量專人採樣杜絕作弊

被問及早前有人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中沒有人類基因,疑為水喉水,政府會否以專人採樣以杜絕此情況,梁卓偉表示,政府在實施強制檢測的地區,盡可能安排專業人士為住戶採樣,而非派樣本樽,豐澤樓也有專人為住戶採樣。

特區政府昨日亦已刊憲,要求本月15日至28日曾身處彩雲h豐澤樓超過兩小時者,必須在本周四前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又提醒,只接受能於檢測後,向檢測人士發出電話短訊確認陰性結果的檢測方法,以便執法工作;所有不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訊通知的檢測方法,均不符合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