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屭}倡用紀律部隊追蹤個案

2020-12-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黃書蘭)本港疫情反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表明贊成動用紀律部隊人員進行追蹤工作,他又指在出現確診個案的大廈附近設立臨時採樣站作強制檢測值得考慮,可以加快流程。

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現時政府個案追蹤及安排檢測的工作未夠及時,甚至有個案走漏,情況不理想,需要正視,否則疫情只會沒完沒了。他贊成特區政府可參考深圳的做法,動用紀律部隊等人員進行追蹤及檢測工作,以解決醫療人手不足問題,爭取在24小時內完成高危個案追蹤檢測,使堵截病毒的速度快過病毒散播速度。

他說,深圳動員61萬人員做追蹤、採樣等工作,相比之下特區政府未有公布動員多少人員協助抗疫。而早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特區政府已招募約6,000名醫護人員幫手採樣,他相信醫護人員願意協助特定人士進行採樣,但需要做好保護。

聶德權:續增聘抗疫人手

另外,就抗疫人手不足,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非正式會議上提出,現時海關、入境事務處等口岸人手需求大減,促請政府考慮將過剩的紀律部隊人手調派到各區協助派樽等抗疫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會議時回應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增加聘請人手,包括壎芵p、食物環境壎芵p中負責消毒、清潔的職位。不過,由於招聘、培訓需時,特區政府需要從各部門調撥人手支援抗疫,如追蹤疫情傳播方面,除了壎芵p傳染病科人員參與外,警隊亦一直提供協助,包括以超級電腦協助分析,並調配人員協助跟進個案追蹤。局方將與壎芵p密切聯繫,按需要調動更多人手。除警隊外,局方亦會考慮調動其他紀律部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