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爆疫隱患一】渠管漏氣傳播病毒

2020-12-29
■ 魏先生單位天花渠位有裂縫。■ 魏先生單位天花渠位有裂縫。

渠務署助理署長白諫鳴昨日聯同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召開記者會,白諫鳴指出即使豐澤樓渠管內有新冠病毒,也不一定會傳播予鄰居,只有當單位的渠管有滲漏,帶有病毒的污水才可能會滲入屋內,導致有傳播風險;或者因U型隔氣彎管沒有儲水,病毒才有機可乘。「住戶通常都不會在家穿茼X適防護裝備,此情況下或會造成病毒傳播。」

天花渠裂縫傳異味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邀到豐澤樓居民魏先生的單位查看其廁所,其污水管置於室內,天花渠位有裂縫,魏先生反映幾年前廁所傳出異味,「只要打開廁所門,就會不時傳來臭味,相信是渠管將樓上異味帶到我們單位的廁所。」

他表示,豐澤樓入伙40多年,一直不曾更換喉管。早年發現污水管有滲漏,以及生蛂A他遂在接駁位貼上錫紙。「廁所異味問題於疫情爆發前已存在,如今知道大廈有爆疫危機,當然感到非常擔心,唯有自己注意多齱A盡量清潔地方。」

漏氣須填補或更換

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主席趙建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異味主因通常是馬桶後方連接糞渠的接駁位漏氣,這情況更有傳播病毒的風險。他又認為,不論渠管置於室外,還是室內,污水管壽命通常約8年至10年,若不更換該配件,或因配件老化而出現漏氣問題。

對於有居民以錫紙包住接駁位,趙建強認為,此舉至少能避免氣味和污水沖出,但根治方法是以填縫膠填補,或者徹底更換污水管,「因為水向下沖黈伬唌A氣體會向上升,遇到較大的空間便會湧出,導致病毒傳播,就算用洐蚼袑伓氻]未必徹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