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98歲時尚大師Pierre Cardin逝世

2020-12-30
■ Pierre Cardin多全球多地舉行過時裝展。 法新社■ Pierre Cardin多全球多地舉行過時裝展。 法新社

意大利裔的法國時尚大師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昨日在巴黎辭世,終年98歲。皮爾卡丹是世界頂級時裝設計師,曾3度獲得法國服裝設計最高榮譽「金頂針獎」,紀錄至今無人能夠打破。他畢生奉獻時尚產業,Space Age「太空時代」風格顛覆了1960年代人們對時裝的想像,主張時裝設計大眾化,也改變時尚高不可攀的概念。

主張設計大眾化

皮爾卡丹1922年生於意大利水都威尼斯近郊,但自幼就隨家人移民法國。他很早就對服裝設計產生興趣,17歲就拜師學藝,1945年到巴黎闖天下,參與電影《美女與野獸》的服裝設計,備受好評,翌年加入Christian Dior。1950年皮爾卡丹自立門戶,初期主要承接劇服等表演藝術工作,但後來開始跨入時裝領域。

首位訪華設計師 紅場時裝騷第一人

皮爾卡丹除了具設計天分,在商業操作上亦甚是了得,他主張設計必須大眾化,是首位為百貨公司製作成衣系列的頂級時裝設計師之一,亦因此一度被法國時尚界排擠。1964年推出的太空時代系列,至今仍然是經典。

當法國時尚界仍然鎖國自封時,皮爾卡丹率先「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1966年進軍日本,參與1975年山口百惠主演劇集《血疑》的服裝設計。皮爾卡丹更衝破冷戰隔閡,1978年與蘇聯簽署合作協議,對中國的情結讓他在1979年成為首位訪問中國的法國設計師,翌年更在北京舉行首場時裝展。皮爾卡丹是首位在紅場舉行時裝展的設計師,2011年更在天津「基輔」號航母上舉航時裝展。

皮爾卡丹亦首創授權概念,將品牌授權給第三方生產男女服裝、童裝及配飾等,帶來龐大收入。他亦積極發展新業務,1981年收購瀕臨倒閉的巴黎Maxim's餐廳,香水、工業設計、地產、娛樂以及鮮花種植等,均有涉獵。■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