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眾院推翻特朗普國防法案否決權

2020-12-30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行使總統否決權,否決獲參眾兩院大比數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法案退回國會後,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前日以超過2/3的絕對大多數,推翻特朗普的否決,稍後將交參議院表決,如果同樣獲超過2/3議員支持,將成為特朗普4年任期內,否決權首次被推翻。

特朗普因不滿國防授權法案中,沒有包含限制社交媒體權力的內容,以及反對法案容許以邦聯領袖命名軍事基地改名,加上對部分共和黨人承認他在大選中落敗感到憤怒,因而行使否決權反對法案。法案中同時為美軍加薪3%,並授權各項軍事項目及基建使用逾7,400億美元(約5.7萬億港元)資金。

眾議院前日以322票對87票,以超過2/3的絕對多數推翻特朗普的否決權,眾議長佩洛西表示,即使總統「試圖帶來危險的破壞」,眾議院亦已盡其責任,確保法案可獲通過。

參議院推翻總統否決權同樣需要2/3議員支持,議席過半的共和黨人的立場至關重要。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因霍夫指,法案對國家安全及軍方至為重要,形容自願為國家服役的民眾,永遠不應被阻止取得他們所需要的資源。■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