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拜登控國防部阻交接

2020-12-30

「政治委任官員掏空國安」 防長反駁:已給5000頁文件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還有3星期便正式就職,但現任總統特朗普仍然拒絕認輸,更屢屢插手阻撓權力交接。拜登前日召開記者會,再次指控交接工作受阻,稱國防部等部門在特朗普治下被「掏空」,部門的「政治領導層」令他的過渡團隊受妨礙,恐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國防部則發表聲明反駁,指已經為拜登團隊提供逾5,000頁文件。

拜登前日聽取他的國家安全及國防人員簡報後,談到交接工作受阻一事,指出過渡團隊嘗試向國防部及行政管理和預算局等部門,索取過渡權力所需資訊時,面臨來自「政治領導層」的阻撓,他直指做法無疑是「不負責任」。拜登警告,他的團隊需要「完整可見」國防部的財政預算,才能避免出現混亂、敵對勢力可乘虛而入的空隙。

美遭網攻 拜登不獲匯報

在批評國防部人員阻撓交接時,拜登特地將政治委任的人員、與非政治委任的一般官員劃分,他指在部分部門內,非政治委任官員與團隊合作的表現「優異」。

拜登同時指控,他的團隊發現,在特朗普任內,對國家安全有重要作用的政府部門承受「巨大損害」,在人手、工作能力、以至道德上都被「掏空」,令政府更難保護美國人,更難捍衛美國人的利益。

美國政府近期接連被網絡攻擊,拜登上周同樣提到,國防部拒絕向團隊匯報不少事情,令他亦無法完整預解政府被網攻的實際影響範圍。拜登前日再透露,他的團隊仍正收集網攻一事的資訊,不過美國的國防系統需要「現代化」,以阻止未來的同類事件,而非「繼續在應對以往威脅的舊有系統過度投資」。

署理防長米勒發表聲明回應,指出國防部已安排逾400名官員進行164次會談,亦已提供逾5,000文件,部門內的官員都以最專業的態度來支援交接工作,未來亦會繼續以「透明及融洽」的方式來支持權力過渡。

「世界漸排除美國行動」

拜登另外重申重建國際聯盟,來應對氣候變化、新冠疫情及抗衡中國的目標,他指出國際合作上目前「真空」,世界已逐漸找到避開或排除美國來繼續行動的方式,美國需要恢復其他國家對美國的信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