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家與讀者「線上見面」 滿足讀者多元需求

2020-12-30

此前,莫言等著名作家紛紛在短視頻平台開設賬號,通過視頻和讀者直接交流。而人民文學出版社更是與字節跳動一起合作,計劃在未來3年內扶持100位知名作者入駐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番茄小說等字節跳動旗下的多個產品,共同打造泛知識視頻和直播節目。

對此,聶震寧先講了一個外國女士與錢鍾書的故事。一位外國女士讀了錢鍾書的書十分敬佩想要登門拜訪,錢鍾書在電話中打比喻說:「假如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要認識那下蛋的母雞呢。」

聶震寧說,這是錢鍾書先生的一種幽默。這種觀點的背景是,20世紀英美新批評學派創造的細讀學,即以文本為中心,用語義分析方法解讀文學作品的方法,認為作品誕生後便是獨立的,與作者無關。「這是從文學批評的角度來看,但從傳播學角度來看,作家不是母雞,你吃到一個特殊的金蛋,也想見見母雞長什麼樣子,這是一種閱讀心理,看到作者也可能對書的意境、內涵有更深的理解和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