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診所院舍失守 護士發燒照返工

2021-01-06

昨增32宗9源頭不明 再多3大廈須強檢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昨日新增32宗確診個案,是一個半月以來低位,但診所及院舍接連失守,一名輪流在西醫江大元兩間診所上班的28歲女護士確診,有關診所需要停業14天,護士上周五發燒,但翌日如常上班,傳染期內曾接觸的病人須接受檢測。另外,青衣救世軍長康社區展能服務暨宿舍的訓練員也染疫,暫有兩名院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本港新增32宗確診個案,當中1宗為輸入個案,31宗屬本地感染,9宗源頭不明。另有逾20宗初步確診。

江大元兩診所停業兩周

一名28歲診所女護士確診(個案9029),她上周五發燒,翌日仍如常上班,她的感染源頭不明,每日在西醫江大元的兩間診所輪流上班,分別位於旺角彌敦道歐亞銀行大廈4C室及何文田廣場230室,工作時與病人有接觸。張竹君透露:「她主要是做登記、聽電話,或者將檔案交給醫生。她幫忙登記、接觸的病人診所仍在點算,我們暫時未有數字。」

兩診所共有4名護士及兩名醫生,數名員工經常穿梭於兩間診所,有關診所須停業14天。由於診所保留求醫病人的名單,壎籵嬝@中心會通知該護士傳染期曾接觸的病人進行檢測。

另外,青衣救世軍長康社區展能暨宿舍的一名訓練員(個案9032)確診,感染源頭亦不明。據知,該院舍屬嚴重智障人士宿舍。染疫的33歲男員工近期曾幫助兩名院友訓練及餵食,兩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院內其他人暫安排做檢測,視乎感染情況,可能需要全員檢疫。

此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屯門醫院一名外判支援員工初步確診,其家人早前確診,患者所住大廈亦有確診個案。該員工前日到屯門醫院求診及接受檢測,他主要在院內負責運送工作,不會進入隔離病房。另有3名外判員工與他用膳,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

早前已有兩名病人及一名職員確診的佛教醫院內科康復病房,昨再多一名男病人初步確診,他與較早確診的男病人同一病格,屬密切接觸者,確診前正接受隔離。

政府部門兩人染疫

另外,政府部門昨日再有兩人染疫。其中,房屋委員會何文田總部一名兼職外判清潔工人確診,其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上月31日,沒有外遊記錄。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一名在空郵中心工作的機場地勤人員則初步確診,該人員負責協助進行空運貨櫃交收工作,並無接觸公眾,其工作地點不對外開放,其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本月3日。

張竹君又公布,再多3幢大廈須做強制檢測,包括屯門澤豐花園澤民樓(第三座)、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及長沙灣寶熙苑榮熙閣(B座)。特區政府昨晚刊憲,要求從上月23日至今,在上述3幢大廈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本周五(8日)或之前接受強制病毒檢測。有關人士若在本月3日至昨日已進行檢測,會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

不明源頭個案維持個位數

本港連續兩日的不明源頭個案維持個位數,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期趨勢「並非特別差」,本地個案主要集中在節日家庭聚會產生的群組,但這些個案相對容易追蹤,沒有太多機會滲入社區,影響較為短暫;不明源頭個案則受社區隱形傳播鏈影響,更反映真實感染情況,並表示樂見其有所下跌。

梁子超說,只要不明源頭個案一直下降,就有理由相信疫情好轉。他預計,如果接下來四個星期,每周個案下跌五成,農曆新年之前本地個案會大幅降低,屆時政府才有條件放寬部分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