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個半月檢測160萬次 揪確診三千宗

2021-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一個半月,這一波疫情政府合共進行160萬次病毒檢測,找出3,000宗確診個案;早前超過40幢大廈被納入強檢範圍,超過5萬名居民已透過檢測中心和流動檢測站接受檢測,佔相關大廈居民總數約八成,並成功找出16宗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強確診個案的追蹤工作,把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也納入追蹤範圍內,但有關工作需要大量人手,故需要借調警務處、入境處和海關人手協助,政府專家顧問今日會向參與工作的人員介紹流程。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將加強確診個案的追蹤工作,除了追蹤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外,亦會問緊密接觸者有什麼緊密接觸者。

跨部門動員追蹤確診者

她指,有關工作需要大量人手,除了在疫情爆發早期已經參與追蹤工作的警務處外,政府亦將動員入境處和海關人手協助追蹤,數名政府專家顧問今日會向參與工作的人員介紹如何更科學化、更專業化地進行個案追蹤。

另外,政府至今對超過40幢大廈及其他範圍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當中除了兩星期內有逾兩宗沒有關連個案的大廈外,亦有在污水檢測中驗出新冠病毒、但未有住戶確診的大廈。

「疫廈」強檢發現16宗確診

她透露,超過5萬名需強制檢測者已透過檢測中心和流動檢測站接受檢測,佔相關大廈居民總數約八成。壎籵嬝@中心及後補充,「疫廈」強檢計劃迄今發現16宗確診個案。政府之後會繼續採取曾在沙田乙明h明恩樓進行的執法行動,以確保居民按時接受病毒檢測。

政府一般會於大廈被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後的短時間內在附近設置流動檢測站,不過,為深水黥I昌h富韻樓居民而設的流動檢測站,早前因為檢測承辦商「甩底」,而於檢測限期前天才投入服務。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承辦商落區設檢測站需時安排人手處理輸入居民資料等大量工作,並指承辦商有不同考慮。

陳肇始呼籲市民要「向前看」,指政府之後會繼續安排承辦商盡快在需強制檢測大廈附近設流動檢測站,強調承辦商有足夠實驗室人手,香港目前的檢測能力足以應付需求。

對於壎籵嬝@中心接連出錯,誤把毋須強制檢測的大廈列入強制檢測名單中,陳肇始指,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已就事件致歉。

她又透露,政府正與疫苗製造商緊密聯繫,希望盡快敲定送貨日期,爭取最快下月起為市民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