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天增59人染疫 河北省入「戰時」

2021-01-06
●1月5日,民眾在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排隊檢測核酸。 中新社●1月5日,民眾在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排隊檢測核酸。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大鵬 石家莊報道)中國北方多個城市近日發生散發新冠疫情,首都北京疫情逐步受控,然而河北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在一天內倍增。1月2日至4日,河北省在3天內累計新增59例新冠感染者。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局部聚集性應對處置工作要求,河北省立即宣布進入「戰時狀態」,組織省、市、縣(區)三級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對所有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進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查清行蹤軌跡,排查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全部進行集中隔離,採取隔離措施並進行核酸檢測。

石家莊市小果莊村升至高風險

中國河北省4日新增14例本地確診病例、30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其中石家莊市報告11例確診病例,8人為同村村民,多人曾參加婚禮。而河北當天新增的30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均為石家莊市報告。河北石家莊市槁城區增村鎮小果莊村被調整為疫情高風險地區,成為中國內地目前唯一的高風險地區。此外還有48個中風險地區,分別在河北、北京、遼寧、黑龍江等北方省份。

與前幾次在上海、成都短時間內受控的零星本土疫情不同,北方多個城市在這一輪疫情中,新增病例未能保持平穩態勢,特別是無症狀感染者增速快,防控難度更大。河北省3日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3例,4日就增加至30例。

專家:疫源或為境外輸入

有公共壎秅霅悸滷M家就指出,北方這次的零星散發疫情,無論是北京還是河北,來源應該都是境外輸入,包括人和物體的交叉傳染;而在冬季低溫環境下,也導致病毒留存時間更長。

因應境內外疫情的發展,目前,北京、深圳、大連、浙江多地對入境隔離人員實行「14+7」隔離措施(14天集中觀察期結束後再加7天健康監測),並在此基礎上增加核酸檢測的次數,均呈現陰性才能解除居家隔離。在境外疫情尚未受控的前提下,不排除將有更多城市跟進「14+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