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研收緊跨家庭聚會

2021-01-06
●陳肇始透露,政府正評估是否應如期舉行年宵,暫未有定案。圖為去年初,市民到維園年宵市場逛逛。 資料圖片●陳肇始透露,政府正評估是否應如期舉行年宵,暫未有定案。圖為去年初,市民到維園年宵市場逛逛。 資料圖片

特首:現階段未適宜放寬措施 陳肇始:年宵或難如期舉行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有緩和跡象,不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本港疫情離「清零」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現階段未適宜放寬控制社交距離的措施;但「清零」不是放寬措施的前設條件,特區政府會逐步有序地調整措施。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再次呼籲市民避免跨家庭聚會,有需要時政府會研究立法針對家庭聚會等私人聚會的措施,以防止疫情擴散;又透露年宵能否如期舉行仍存在變數。●香港文匯報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即使疫情於上月下旬起有緩和跡象,過去7天每日確診的本地個案不超過45宗,但她形容確診數字下降速度仍然十分緩慢,而且當中約三分之一個案的感染源頭未明,反映疫情距離「清零」,以至讓日常生活恢復正常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儘管確診個案有下降嬼芘捸A但亦未能令人放心,可以開始走放寬齔{序。」

放寬非一刀切 須逐步有序

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對市民、以至各行各業帶來嚴重影響,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亦理解相關問題,因而推出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強調政府於情況許可下,會採取逐步有序的方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我不認為要達至『清零』才可以放寬,在上一浪(波)疫情時都係逐步放寬,我們曾說大概有四五個階段鴭鬄e,按虓矰擗@段時間嚚T診個案,分析確診個案中有多少是輸入和本地、本地個案中有多少是源頭未明後,我們就會放寬。」

醫院地盤爆疫顯反彈風險

近日的確診個案涉及不少家庭群組爆發,部分牽涉冬至聚會,當中不少是十多人的聚會,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透露,不排除有需要時收緊私人和家庭聚會。她承認,市民可能會質疑規管家庭活動的做法過嚴,但警告近日再有醫院及地盤出現爆發,反映疫情反彈風險仍然存在,政府會繼續觀察聖誕和新年期間有否出現群組爆發。

根據八達通出行數據,雖然市民外出的次數有所減少,但陳肇始認為,減幅不及第二波及第三波疫情,呼籲疫情下市民應盡可能避免所有大型活動,並透露政府正仔細評估是否應該繼續按原定計劃舉行年宵,暫時未有定案,但呼籲市民不要舉行跨家庭的聚會,「希望市民接受同遵守政府鴭I籲,令疫情緩和,期望農曆新年時情況得到好轉。」

至於是否要達至「清零」,才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政府一直有評估,強調從過往經驗顯示,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有效,日後會在落實方面做得更好、更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