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港大城大盈餘「水浸」共41億

2021-0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新一年各大學陸續公布最新財務狀況,繼早前香港文匯報報道科大、理大、浸大一致錄得盈餘大增,中大、港大和城大亦同樣見盈餘上升一兩倍,其中單是中大便已逾20億元,三校「水浸」總計多達41億元。根據各校財政報告,高額盈餘主要來自捐款,以及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與新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而校園曾遭黑暴「佔領」大肆破壞的中大,亦於報告直言無可避免地需要投放額外資源於修復校園,上述補助金和捐款,剛好為大學在這艱難一年帶來適時支援。

中大財務報告指,「充滿挑戰」實在不足以形容大學在這一年所面對的實況,不論是社會事件還是疫情,都為大學在健康、安全及營運上帶來重大和直接的衝擊和考驗。

報告續指,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及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剛好為大學帶來適時支援。在上述計劃推動下,大學共籌得逾13億元捐款,並從兩項計劃獲得逾7億元補助金。整體而言,中大在2020年度錄得約20.3億元盈餘,較2019年度增近倍。

港大方面,2020年度錄得約14.3億元盈餘,較之前一年的6.8億元升1.1倍,財務報告解釋這明顯地受惠於政府的配對補助金計劃,因而獲得社會慷慨支持。

報告又提到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及明德學院的情況,前者的學生總數與上年度相若,形容收生情況理想,全年財政狀況依然良好;後者由於已在2019/20學年停止招生,預計運作至2022年為止,報告未有進一步詳談其狀況,僅表示香港的人口變化帶來挑戰,會致力提供優質高等教育予學生。

城大:遭黑暴破壞 維修耗費大

至於城大則錄得約6.4億元盈餘,較去年度的2.3億升近兩倍,高額盈餘主要來自捐款、兩項補助金計劃,以及對營運開支與財政資源的謹慎管理。

其中就支出方面,城大司庫報告指年內發生的社會動盪與疫情,使一些學術及交流活動被取消或延遲,一些改造工程與貨物交付亦有所延緩。不過,為加強校園安全及保安而增加的投資,以及去年對受破壞的校園設施所進行之維修耗費甚大,所以抵消了開支的減少。

此外,為應對疫情,該校將面授課堂與研討會迅速轉移到網上學習系統,亦增加了大學基礎設施及技術支援的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