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地遊走】中國四大河流行︰珠江篇珠江感言

2021-01-13
●珠江源頭一瞥。 作者供圖●珠江源頭一瞥。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從大西北青藏高原的黃河源頭開始,到山東省東營市欣賞過黃河入海的壯麗景色,我的黃河之旅畫上完美句號。接下來我準備到珠江,繼續我中國四大河流旅程中,遊歷第三條河流(第一遊歷的是黑龍江,第二是黃河)的旅程。

珠江和我所住地香港近在咫尺,和我相識多年,我要出發看望她之際,驚覺對這位老朋友所知甚少,於是去信「珠江」這位多年「老友記」,請她詳盡介紹自己,好讓我出發前深入了解她。

「珠江」火速回信如下:「周齡齡您好!您的來信收到了,得知您要來看望我,萬分高興。」「我姓珠,名江,出生在雲南省東部,曲靖市55公里外的馬雄山上(離香港約1,200公里)。我的媽媽是馬雄山腰的一個洞口,高約6米,寬約10米,地處海拔2,000多米,我在媽媽體內潺潺流出,呱呱墜地,然後匯集兄弟姐妹們,攜手並肩向東跑去。」

「我的家族聲名顯赫,位在中國四大河流之列,但我的名氣卻和黃河、長江等相去甚遠,望塵莫及。」黃河孕育中華文明,象徵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她是我們的母親河;長江流域長度、面積均列全國第一,她的乳汁哺育中華兒女,我們飲水思源,感謝她的養育之恩。但我-珠江,國人大多只知我名,卻不解我的底蘊,讓我灰心氣餒。

「說起底蘊,我實力雄厚,魅力非凡,只是深藏不露而已。」最令我引以為榮的,是我擁有強壯的軀幹。河流族類中,我是與眾不同的,因為我不是單純的河流,而是水系。我原來的軀體是指從廣州到入海口一段96公里長的水路,更因流經「海珠石」而得名珠江;後來人們把西江、北江、東江和珠江三角洲諸河等,合組成為「珠江水系」。魁梧壯碩的身軀,讓我的年徑流量和航運量位列全國第二,年徑流量更是黃河的6倍!

「我身軀長2,320公里,位列全國第三,軀幹面積44萬多平方公里,名列全國第二,厲害吧!我流經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和江西六個省,主要位於中國南部地區。我每天以身體內的水分源源不絕滋養大地,為這片大地上過億人口提供生活所需。我流經的地方絕大部分是山地丘陵,平原地帶只佔約百分之六,但這個平原卻舉國,甚至舉世聞名,讓人『聞珠喪膽』,她就是由我身體沉澱的泥沙堆積而成的珠江三角洲平原。」1980年以前,珠江三角洲全是良田美池,以「魚米之鄉」被世人認識;1980年以來,開放改革國策讓三角洲上城鎮組成著名城市群,城市群同心同德,眾志成城,讓我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基地,帶動國家經濟發展。

雖然我有強壯的臂彎,寬闊的胸膛,但我小時候生活不盡如意,更飽受歧視,千年以來被冠以「南蠻之地」的惡名;意想不到的是,一場至今40年的開放改革讓我脫胎換骨,吐氣揚眉,讓我登上大雅之堂,成為國人趨之若鶩的好地方。

「我的老友記,我和您相識多年,聽說您有中國四大河流的遊歷行程,期待您早日到來看望我,好好欣賞我矯健美麗的軀幹,好好了解我的過去和現在,讓您我成為知心好友,也讓更多人認識和欣賞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