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抑菌霜含激素 女嬰慘變大頭

2021-01-18
●早前不滿一歲的女嬰使用了在江蘇連雲港市一家母嬰店購買的「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後出現多毛、臉部腫大等症狀。 網上圖片●早前不滿一歲的女嬰使用了在江蘇連雲港市一家母嬰店購買的「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後出現多毛、臉部腫大等症狀。 網上圖片

出庫價4元賣80元 涉案人員被傳喚 產品下架召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何德花 福建報道)近日網傳的「大頭娃娃」事件有新進展。福建省漳州市幫楨e網站17日凌晨公布,確認此前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兩款嬰兒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生產商福建歐艾嬰童健康護理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艾健康」),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受查,企業主要涉案人員被傳喚,相關產品被下架、召回。涉事家屬將通過起訴涉事企業進行維權。受訪皮膚科醫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激素是皮膚科常見用藥,但普通商品不應該添加任何藥物成分,藥物使用要嚴格遵醫囑。

江蘇連雲港市安先生此前透過網絡反映,不滿一歲的女嬰使用了在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一家母嬰店購買的「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後便出現多毛、臉部腫大等症狀。該家屬質疑該產品含皮質醇激素,令女嬰慘變「大頭娃娃」。事件在網絡發酵,1月8日福建漳州市幫楨e通報責令涉事企業召回涉事產品。

「消」字號違規屢見不鮮

雖然此前歐艾健康相關負責人面對媒體,反向質疑涉事家屬炒作,但當地相關部門對涉事企業產品留樣檢測後,於昨日凌晨正式公布,「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和「開心森林一抹舒寶寶皮膚抑菌霜」兩款產品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

據公開資料,丙酸氯倍他索為人工合成的高效局部外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可作用於各種皮膚病,能有效地滲透進皮膚角質層。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主治醫師陳柏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激素是皮膚科經常使用的藥物,但從曝光的事件相關信息看,「大頭娃娃」使用的「益芙靈」的抑菌霜添加了激素,是有可能引起長毛、浮腫等症狀的,因為嬰兒的皮膚吸收能力會更好一些。 陳柏叡指出,消費者在使用藥物存在知識上的鴻溝,普通商品根本就不應該添加任何藥物成分。「在臨床中,我們經常遇到使用一些帶功效宣傳的產品使用後出現問題,常常從症狀跟病史就可以初步猜測這類商品添加了激素。」

陳柏叡介紹,「消」字號商品(是經壎苀〞爧f核批准,具有壎竻撣鼓漸~用壎肸欓r用品)違規添加激素也屢見不鮮,有很多面膜類的商品也發現非法添加激素成分。「這些激素別名叫『皮膚鴉片』,塗在皮膚上有很快的療效,比如皮膚變薄、變亮等等。」陳柏叡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相關產品的時候,需仔細甄別,最好是到專科醫院諮詢,遵醫囑使用相關藥物。

料廠家出貨不止1200瓶

福建省漳州壎芮妢所相關人員介紹,涉事面霜登記類別為「消」字號的消毒產品,按規定不能宣傳具有醫療效果;而用於治療的藥品,則標注的應為「國藥准」字號。

漳州市壎芮妢所所長湯錦升曾向媒體表示,現場查看該企業生產清單和銷售清單發現,涉事的兩款產品分別生產於2020年3月和9月,兩批次共1,200瓶,都是訂單式發貨,銷往江蘇宿遷和連雲港。但有內部人士反映,廠家或有更多渠道,實際出貨數不止1,200瓶。

亦有報道顯示,涉事的25g抑菌霜的出庫價為4元(人民幣,下同),但市場價為80元左右,而某知名品牌的25g抑菌霜則只要30元左右。據行業有關人士透露,一些違規的「消」字號產品成本僅3元左右,卻賣到三百元的「天價」。

漳州市:依法從嚴查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17日發稿前欲與歐艾健康方面求證上述情況,但撥打歐艾健康法人張宗傑電話,呈關機狀態;該公司經理蔡定遠手機亦無人接聽。據可靠信源,涉事企業相關責任人已被控制。

漳州市「歐艾抑菌霜」事件處置工作組通報稱,下一步將對涉事企業及其產品作進一步調查,堅決依法從嚴查處涉事企業及相關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