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擬GPS人臉識別防檢疫者走甩

2021-01-18
●伯明翰民眾在教堂內接種疫苗。 路透社●伯明翰民眾在教堂內接種疫苗。 路透社

強制旅客酒店隔離 每日突擊即時自拍

英國為防止變種新冠病毒流入,將從當地時間今日起關閉所有旅遊走廊,屆時所有入境人士皆需提供入境前72小時檢測陰性證明,並在入境後自我隔離。《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報道,英國政府還計劃仿效澳洲及新西蘭防疫措施,要求旅客入境後前往指定酒店強制隔離,當局據報更考慮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及人臉識別技術,監督旅客按規完成檢疫。

根據英國現行措施,旅客抵鶣廙搊筐10天隔離檢疫,或0在隔離5天後自費檢測,證實對病毒呈陰性。英國政府正研究新西蘭和澳洲的「直接隔離」政策,即所有旅客入境後需自費在機場酒店隔離兩周,其中在澳洲,旅客需要檢疫14至24天,整體費用約為1,500至2,500英鎊(約1.58萬至2.63萬港元)。據報英國政府目前只考慮旅客自費隔離計劃。

驗出巴西變種 曾考慮封關一個月

英國政府還將嘗試仿效波蘭的「加強監控」檢疫措施。檢疫工作人員每日會聯絡隔離旅客,要求他們即時上傳以指定隔離場所為背景的自拍影像,當局將利用GPS技術及人臉識別軟件進行驗證。若旅客在20分鐘內沒有按規定回覆,警員還將親自上門,檢查隔離情況。不過報道稱,相信人臉識別等技術僅限於新入境人士,而不會包括境內的居家隔離人士。

當局文件則披露,已有11名英國居民體內驗出含有一種巴西變種病毒。研究顯示該變種病毒的變異,與南非變種病毒導致傳染力增強的變異相同。目前英國已禁止來自南美及葡萄牙旅客入境,壎秅j臣夏國賢更據報建議封關一個月,避免變種病毒流入,運輸大臣夏博思則以影響外貿為由表示反對,封關最終未有成事。

擬下月中前接種1400萬人

首相府知情人士稱,英國政府始終關注其他國家防疫措施,考慮從中借鑑,不過未有透露報道是否屬實。運輸部發言人亦表示,當局正密切關注疫情發展,隨時考慮採取邊境管控措施,確保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順利推行。

英國近日也加快疫苗接種進度,截至前日已為全國40%的8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疫苗,當局今日將再開放10個大型疫苗接種中心,從本周起邀請70歲以上長者打針。英國政府希望在下月15日前,完成為1,400萬高危人群接種疫苗的目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