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爽姐私語】受害者

2021-01-20
●要找個人間淨土太難了!作者供圖●要找個人間淨土太難了!作者供圖

林爽兒

「每日睇住確診數字,心便慌,一跳跳到一百,心更慌!」有幾個朋友久不久便這樣對我說,每次聽他這麼說,我也受到影響,心跳便會加速!

我曾經跟醫生朋友提起這些身邊人的情況,醫生告訴我,打自暴亂開始,他已經接二連三發現病人中有不少這類問題出現,需要服藥治療,他說是心理影響生理,病人中患上情緒病的漸漸增加,到今年加上新冠疫情,情緒病人數字再上升,但有趣的是,有部分他的情緒病患者反而會開始好轉。

原來有更多的病人是對暴亂非常恐懼,比病症更甚;其中有位病人過去大半年,每次經過理工大學至接近玫瑰教堂附近,她便心跳加速,非常恐懼,甚至想嘔吐!醫生說因為那個地方曾發生的嚴重動亂,影響到她的情緒,那惶恐的情緒放不下,所以如此!

直至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有如靈丹妙藥,醫生居然說:「有此『靈丹妙藥』真好,我都不想病人本來就身體有事,再加情緒病實在太難受了!」

在疫情下,又出現另一類人,其中一個朋友無論如何也不肯去檢測,她的理由是「因為家中老狗長期要在家中打針,她和工人輪流負責。若她去檢測萬一不幸中招,一屋人要隔離,狗狗便沒人照顧。」此理由令身邊人噤聲,大家唯有不與她見面,要她在家中,免得有影響,免得有牽連!

這兩年所有的人生活大受影響,香港當然不例外,另一個受影響的朋友在這情況下被解僱,而公司是大集團的餐廳,疫情下增加一些新規例,客人不滿投訴,公司卻以客為先,給他一封警告信,一個月後借意裁走他! 這朋友對公司忠心耿耿,忽然遭此待遇,非常委屈難受,幾乎偏激得想自殺,還好他找舊友傾訴,得到大家的鼓勵。一再強調,今時今日世界難撈,僱主也艱難,當然不排除有乞人憎的上司和僱主,他和很多人都變成受害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