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冀政府投放資源 為基層孩子擴闊視野

2021-01-23
●「同享童分」平台日常網上教學的情況。●「同享童分」平台日常網上教學的情況。

無論是針對普通還是基層的學生,除了向政府提出教育方案和政策,Victor覺得將科技融入教育,是其中一個必須的改革。「現在更強調應用與落實,才能夠讓一件事發生。」因此,他非常贊同開拓網絡平台來加強孩子的學習,這不但是疫情中的其中一個方法,也是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與發展。Victor認為網絡能夠解決實體在任何因素影響下帶來的困難,為基層孩子打開知識和想像的天空。「想像力和視野很多時候都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Victor相信基層孩子要是願意踏出一步,不被現有的條件限制,也會得到在社會上優勝的機會。

作為民間的機構或者個人,要為基層孩子提供更平衡的教育環境,Victor建議先嘗試在現有的資源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社企就是一個獨特的角色,它們在填補一些政策或者私營市場的不足。」而對於Chloe來說,除了繼續在網上學習平台中與基層孩子見面,帶動更多學生義工解答他們在學習上的疑難外,她認為關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平台上遇上挫折的時候也想過要放棄,但當我想到繼續下去能夠幫到基層孩子,我就不希望前功盡廢。」Chloe提到基層孩子的父母在時間和資源上未必能滿足到他們,而她和隊員則希望能成為孩子「同行者」的角色。另外,她亦觀察到未能符合申請政府津貼的孩子,無論在硬件和軟件上都相對缺乏,因此,她盼政府能夠多投放資源,擴大觸及面,多體貼他們的問題和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