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他鄉港聲】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之二

2021-01-23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外貌。 網上圖片●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外貌。 網上圖片

在飛機上望茧‘~雪景想虓Q荂A感覺到眼皮變得昏昏沉沉,濃濃的睡意開始襲來。

朦朦朧朧中......憶起多年前......

「小梁,這些在北方生活工作和傳統文化的重點都記好了吧?」

「師父,我都用心記好了,關於這幾年您教我的文史哲和文創傳播經驗等等,新一版筆記最近也快整理完了。」

「小梁,你從香港回來內地,既然選定了在文化產業方向發展,這幾年也得到了我各方面傳承,師父給你最後一道題目,你自己去尋找傳統文化的根源,再思考如何和現代結合。」

「弟子必定謹記,最後一題?師父,您意思是?」

「這次分開的時間有點長,為師會留意荂A你先做出些成績,適當的時候我會再來找你。」

「但是師父,我......」

「小梁,道法自然......」

夢境斷斷續續地浮現出從前和師父對話的一幕,在迷迷糊糊之間睡茪F......

突然,肩膀被人猛力一推,撲面而來一股大喳子味的東北話:「兄弟,到了噢,趕緊地,瞧你那臉!又尋思啥呢啊?想你師父了?你師父能量可老大了,他忙完了肯定能找咱們。」

我還未完全睡醒,下意識地用廣東話輕聲的回了一句:「師父快鄹祐痚......」

然後我慢慢睜開惺忪的雙眼,看荇Ы銈y位身穿迷彩軍服,剛剛把我推醒的彪悍大漢德總,他接蚖﹛G「面對現實吧,咱們麻溜點,阿威已下機去取行李,客戶吳總也剛微信過來,她已在機場等荓筍平怳F。」

德總是我合夥人,全名鄒建德,年長我幾歲,一米九的大漢,濃眉大眼,從部隊退役後一直做項目運營,在北京和東北之間往返,出差前幾天,又普及了幾句東北話給我。

我順荈中U機,當步出機門的瞬間,感受零下二十度的呼呼北風,活生生地把我完全颳醒,我不禁用標準港普飆了一句不標準的東北話:「唉呀媽呀,賊冷!」

機場廣播不停在播荂G「抵達機場的旅客,請出示你的『吉康碼』,謝謝大家配合。」一位帥氣的男子卡在出口,在一群資深美女的注目禮下,重複地掃茈X口海報上的『吉康碼』二維碼,再用手撥弄茷e額的頭髮,一遍又一遍對茪熅魕奰Y刷人面識別。

我遠遠地看到那位染茪@頭金髮,身穿英式深藍條紋雙排扣西裝套裝,被卡在出口的男子,他就是先取行李,這次三人行出差的另一位,國際著名建築及室內空間資深設計師,多年前從英國海歸的劉大威。

德總在前面開路,我也慢慢順茤鼠e擠,「威哥,怎麼了?」他無奈地說:「我邊刷QR Code邊等你們,試了好幾次了,人面識別都Pass不了啊! OMG,不會讓我們回北京吧?」因為威哥和我一樣也是用香港證件的,很多時候在各種場合驗證都會遇上不通過的麻煩,我正想說也試試我的「吉康碼」在疫情新常態下能不能通過,「你們從北京過來的?讓我看看北京健康碼,嗯,你們先手動填表登記,出去再聯繫申請吧! 」工作人員看到我們北京健康碼是綠色的就放行了,「Good,猜不到挺人性化的。」威哥如釋重負道。

「梁老師,歡迎您和團隊來到長春!」吳總在接機口熱烈地和我握手。

「吳總,辛苦您親自來接機了,上次在北京見面,轉眼就兩周了,謝謝邀請我們過來。」

「梁老師,有一件事要先和您說,很抱歉,這次項目沒法談了......」

「啊?......」

作者:文旅部香港青年中華文化傳播大使

梁家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