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無限支援 抗疫最強後盾

2021-01-24

香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滿一年,艱巨而漫長的抗疫路上,中央政府永遠是香港特區最大最強的後盾。從一開始疫症爆發初期,香港面對「一罩難求」、檢測能力不足,隔離病房病床短缺的窘局,以至後來撤離滯留武漢及海外港人,到最近香港在全球各地搶購疫苗,中央政府總會提供全方位無限支援。在這場世紀疫症中,香港背靠祖國,無懼風浪,克服重重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支援一:「國家隊」速援助 檢測力升百倍

香港過往的病毒檢測工作一直依賴壎芵p公共化驗所,隨茈h年確診個案日漸增加,大量樣本亟待化驗,在本港疫情最嚴峻時刻,曝露檢測能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初期全港日均只能化驗1,000個樣本,完全不能應付需求,而私營醫療機構每次檢測費更動輒數千元,且等待結果時間長達數天,未能做到「及早辨別、及早隔離」的效果。

特區政府為此向中央提出援助請求,去年8月起火速派遣由570人組成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港,建立「火眼實驗室」(臨時氣膜實驗室),協助特區政府推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內地的支援人員不辭辛勞奮戰14天,為超過178萬香港市民進行檢測,其中45名病人覆檢後結果呈陽性,包括直接找出32宗陽性個案,另有5名密切接觸者確診,以及8名康復後「復陽」患者,截斷逾十條隱形傳播鏈,協助本港控制疫情。

支援隊的鼎力相助,加上特區政府引入三間國家檢測機構,香港其後的整體檢測能力及技術日漸提升,至今全港公私營機構,日均檢測量激增至10萬個,是去年初的100倍,並帶動檢測費回落至「親民價」的240元。

支援二:提供技術支持 援建臨時醫院

突如其來的世紀疫症,使香港公共壎籵t統的壓力倍增,去年中公立醫院因為病床不足而未能及時安排患者入院隔離治療,病床及相關設施擴充刻不容緩。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派遣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支援隊赴港,並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援助興建臨時醫院。

亞洲國際博覽館旁的臨時醫院建造工程在中央支持下,歷時4個月完工,本月20日完成交接,是全球首間全負壓隔離病房的傳染病醫院,並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中心包括六座病房大樓、一個醫療中心及配套設施,提供136間病房,共計816個高規格全負壓病床,醫管局爭取下月讓臨時醫院投入服務,連同去年10月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中央政府為香港應對疫情共增加約1,800張病床,加強香港醫療系統抗疫能力。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交接儀式致辭指出,無論物資、核酸檢測、疫苗以至臨時醫院,都體現中央對特區的關愛,也再次說明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她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武漢專家等的支持和指導,並感謝深圳市政府、各個部門和團隊幫助落實臨時醫院建造工程。

支援三:物資源源供港 紓解口罩危機

去年昨日,本港出現首宗輸入性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即時引爆「口罩荒」,全港口罩儲備難以供應市民日常使用,大批市民通宵排隊搶購口罩,甚至不惜「天價」購買。

彼時,內地雖然亦面臨嚴重疫情及口罩極度緊缺問題,但國家仍心繫香港,在國務院港澳辦與內地海關、相關部門及生產廠商的大力協調下,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1,700萬個口罩,解決香港燃眉之急,並向香港出口口罩生產機器,助港人自給自足,度過口罩危機。據國家商務部統計,去年上半年內地向香港出口防護服、呼吸機及檢測試劑比前年同期分別增長3倍、2倍及37倍。

除抗疫物資,內地亦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控關」政策,保障香港市民果菜奶蛋糧油及活豬等生活物資供應。不論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體現中央對香港市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關心。

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爆發,去年底新冠疫苗成功研發,為趕絕病毒帶來曙光。為確保香港疫苗供應,中央政府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予香港市民,優先保障對香港疫苗供應的進程。特區政府早前與內地疫苗製造商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達成預先採購協議,現正積極進行審批疫苗的工作,並籌備後續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務求在疫苗抵港後盡快為香港市民接種。

支援四:協助滯留港人 「公主客」回家去

去年一月,武漢市政府宣布「封城」,禁止居民離開,數千名港人滯留當地無法回港,其中不乏重病患者、孕婦及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湖北省和武漢市政府與特區政府緊密聯繫,去年先後開展多次撤離行動,每次都動用大批人力物力,採用「封閉式」點對點交通安排。

此外,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亦出現船員及乘客集體感染新冠肺炎,被迫靠泊日本橫濱港,船上364名香港居民滯留。中央政府對事件高度重視,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第一時間核實船上香港同胞情況,並與他們取得聯繫,積極解決他們包括用藥在內的需求。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駐日大使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的多方走動、緊密協調,特區政府得以派出多架包機,分批接載被隔離在船上的香港市民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