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疫竟分種族 歧視變毒上毒

2021-01-24
● 許多移民被醫療系統排除在外,無法接種疫苗。圖為接種中心。 路透社● 許多移民被醫療系統排除在外,無法接種疫苗。圖為接種中心。 路透社

英打疫苗排除外籍醫護 前線不滿批可恥

英國去年底搶先全球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然而《衛報》日前披露,有英國醫院收到國家免疫接種系統(NIVS)指引,要求只能為國家醫療服務(NHS)登記在案、擁有NHS號碼的醫護接種疫苗,意味眾多在前線工作的外籍醫護都無法打針。還有民眾被告知需攜帶護照等證件,證明自己「有資格」免費打針。NHS其後緊急澄清,表示不論是否擁有NHS號碼,NHS醫護均可免費接種疫苗。

《衛報》報道,NHS一直使用NIVS系統,登記醫護接種疫苗情況。然而醫護若沒有NHS號碼,便無法在該系統上載或更新接種情況。報道披露的NIVS指引文件則顯示,除來自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醫護可獲豁免外,院方不應為任何沒有NHS號碼的外籍醫護接種疫苗。

醫院自建系統 保障全數醫護

有醫護表示,新指引令醫護深感不滿,其所屬醫院更自行建立登記系統,讓所有醫護打針。不過院方很快收到當局建議,要求其遵循NIVS指引。除了外籍醫護,不少在醫院任職清潔工、搬運工和保安等工種的少數族裔人士,也因未有入籍或沒有NHS號碼而無法打針。

非牟利組織「英國無國界醫生」亦披露,許多移民反映自己收到郵件,要求攜帶護照等身份證明文件前往接種疫苗,否則會被收費。一名在英國彼得伯勒醫院接種疫苗的人士也表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時,醫護便告知她需提供NHS號碼,院方也只能為擁有NHS號碼人士打針。

民眾需自證「有權免費接種」

這名接種者還指出,她曾收到院方指引,強調NHS信託基金有義務向外籍人士收取治療費用,從而收回醫療成本,患者則需證明自己「有權接受免費醫療服務」。她認為許多移民都屬於染疫高危群體,卻被醫療系統排除在外,以致無法打針,對此深感憂慮。

英國總工會國內事務官員哈里森批評稱,沒有NHS號碼便不獲接種疫苗是「可恥的規定」,呼籲政府立即茪滼B理。英國壎苀△o言人則表示,NHS號碼不屬接種疫苗前提條件,英國政府將加強與各方合作,保證為所有居住在英國的成年居民免費提供疫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