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煽暴抵制強檢 伍健偉涉違法

2021-01-24
●伍健偉在facebook發長文唱衰檢測,企圖煽動市民用武力抵制,被質疑涉嫌犯法。fb截圖●伍健偉在facebook發長文唱衰檢測,企圖煽動市民用武力抵制,被質疑涉嫌犯法。fb截圖

妄言政府封區打壓市民自由 政界批播仇搞分化

特區政府昨日凌晨宣布圍封佐敦部分區域,並對區內人士進行強制檢測。「天水連線」元朗區議會議員伍健偉在措施正式公布前,在facebook發長文唱衰檢測,稱特區政府是在「溫水煮蛙」,又重提駿洋h堵路事件,企圖煽動市民用武力抵制強制檢測。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伍健偉在全民抗疫的關鍵時刻,散播仇恨和分化言論,甚至鼓吹市民抵制強制檢疫或動用暴力,已涉嫌犯法,執法部門應該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伍健偉在facebook的帖文中危言聳聽稱,是次封區後,「跟住落黎(薄^的要封鎖的,將會係你和我的行動自由。」他「想像力豐富」地形容:「封區在即,當區市民紛紛大逃亡,有暫避之(他)處的,趕茈]袱舉家遷移,窮一點的,也到超市搶購糧食,大批的警員輪流上街洗樓,截查,像是倒退如日佔時期,市民才像是戰敗的俘虜,任人擺布。」

他續稱,「我們面對的是,極權將賦予執法者更多的權力肆意侵擾我們的生活,『運動』熾熱的時候,施虐者隨意運用權力在街頭打壓年輕人和反對政府的持分(份)者」,又稱全港即將面臨鎖城,宵禁,很快可以見到到時警察是「幫忙抗疫」,還是「一如以往用武力解決『唔聽話』的群眾」云云。

伍健偉聲言,要讓特區政府的「奸計不能得逞」,「不能只靠一小撮人去反抗」,又稱當初駿洋h就是因為「武力反抗」,才令政府撤回駿洋h作為隔離營的決定。「有朝一日,像皇軍一樣,隨意破開你的大門,檢查身體,你們也慢慢接受了,因為他們最初,檢查的不是你,你也沒有打算出聲反抗。」

蔣麗芸:涉教唆犯罪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指,伍健偉若是呼籲市民抵制強制檢疫,可能會令市民面臨懲罰,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任何人違反限制及檢測宣告或轉移至指明地方的指示,即屬犯罪,可處25,000元罰款及監禁6個月。

她續說,伍健偉在文中煽動通過用暴力反對防疫措施,很可能已經涉嫌《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八十九條,協助犯,教唆犯及從犯的罪行。

王威信批防疫政治化

元朗區議會前副主席王威信說,面對疫情,大家更應該團結、包容和互相忍讓,更要顧全大局,並批評伍健偉的帖文旨在將防疫措施政治化。

他表示,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經驗都顯示,封區和檢測對控制疫情有效果,伍健偉無中生有地散播一些沒有科學依據的陰謀論,又強調作為區議員,更應該在需要團結協助抗疫的時候,做好政府與地區之間的橋樑,一同解決問題。

孔昭華責發布負面言論

油尖旺區議員孔昭華表示,現在是全民抗疫的時期,身為區議員,不應該再趁機發布煽動仇恨和負面的言論。他續指,油尖旺疫情相當嚴重,佐敦封鎖區內的街坊亦認同並理解政府的做法,各方可以吸取經驗,慢慢改善支援區內街坊的措施,並強調當下只有嚴格落實防疫措施,齊心合力做好抗疫工作,才能真正遏制疫情,讓香港的經濟和生活恢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