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欣」派逾萬口罩 「舜」速照顧少族

2021-01-25
●鄭泳舜日前落區向新填地街附近排檔派口罩。 鄭泳舜供圖●鄭泳舜日前落區向新填地街附近排檔派口罩。 鄭泳舜供圖

建制屢助封區居民 盼互相支持帶出正能量

疫魔無情,人間有愛。近日疫情再現反彈,特區政府首次動員3,000名公務員在佐敦劃出「受限區域」協助居民接受強制檢測。由於區內較多基層、獨居長者及少數族裔,一班默默耕耘的建制派地區人士亦在區內提供援助,由生活所需到工作協調都盡量提供協助,也有地區人士早半個月已頻頻派抗疫物資,冀以一點心意,共同跨過今次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汶濬

連日在區內張羅的食物及壎竻蔚e政治助理陳凱欣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自己已離開立法會,但一直心繫九龍西街坊。她說,區內的基層市民、獨居長者及少數族裔不了解抗疫資訊,抗疫物資亦不多,以口罩為例,目前市面雖然供應充足,但每日一兩個口罩的開支,對他們來說也是負擔,看到很多來索取口罩的街坊,尤其是獨居長者,面上的口罩已經戴到「出毛頭」,可見他們為了節省開支,不斷重複使用口罩,但同時提升了染疫風險,「遇到這些情況,我都會叫他們即場更換,還會多給一包口罩。」

陳凱欣感謝高永文等支持

自油麻地一帶發現小區爆發後,陳凱欣立即與義工落區派發口罩和防疫物資,單是這兩周時間,已經派了超過一萬個口罩,幸得到食嬪蔚e局長高永文和他們的好友支持,物資尚算足夠。除派發口罩之外,她亦順道夾上宣傳單張,提醒街坊做足防疫抗疫措施。

雖然已馬不停蹄,但陳凱欣坦言,自己面對面接觸街坊的數目始終有限,故除了落區之外,還會邀請醫生、專家一起拍攝短片,透過網絡平台,把抗疫防疫和各種信息廣傳開去。

今次「受限區域」進行強制檢測措施,陳凱欣表示,無論是受影響的街坊及全港市民都十分關注,於是在第一時間落區,在封鎖範圍外,為居民提供協助,盡量記錄事件的進度,透過社交平台向大家匯報,讓公眾知道實際情況。她笑言,雖然已非傳媒人,但仍然「寶刀未老」。

陳凱欣表示,居民對今次的安排相當合作,主要因為疫情已困擾大家多時,希望能夠齊心合力,盡快打贏這場仗,重過正常的生活。

她表示,自己在忙碌中也收穫了來自街坊的溫暖,有街坊私信她,互相支持,希望能夠在抗疫期間,帶出正能量。

同樣全情投入地區服務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也是二話不說全天候留在區內提供協助。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民建聯在該區服務超過二十年以上,該區已像他的家,街坊如親人般,任何問題當然上心。

鄭泳舜:民記熱線響不停

鄭泳舜表示,自月中發現油麻地舊樓疑似發生小型爆疫,已第一時間向官員反映,由於區內茤邾ぁ堣ㄓ痋A居住環境相當密集,喉管接駁混亂,擔心出現傳播問題,故要求政府若發現大廈內有一宗確診時,該大廈便要進行檢測,特區政府也接受了有關建議。今次「受限區域」檢測措施,可能對居民造成不便,但從街坊反映,大家都希望忍受一下,盡快成功抗疫,回復正常生活。

由於今次「受限區域」有很多少數族裔聚居,為讓他們得到最新最快的信息,民建聯一眾兄弟都第一時間將資訊翻譯成尼泊爾等文字,並發放給區內的少數族裔。有見很多少數族裔都是在建築地盤工作,不能外出直接影響他們生計,義工團隊亦幫他們聯絡勞工處,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法。

「民建聯的求助熱線這兩天響個不停。」鄭泳舜說,面對疫情,少數族裔遇到的挑戰亦很大,既然大家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就應該互相支持,走出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