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亞洲華裔大毒梟「三哥」荷蘭落網

2021-01-25

頻繁來往港澳台 曾報稱住長亨h

荷蘭警方前日公布,拘捕被稱為「亞洲古斯曼」的加拿大籍華裔毒梟謝志樂(譯音),計劃將其引渡至澳洲受審。據各國執法人員調查,謝志樂旗下販毒集團「公司」每年收入多達170億美元(約1,318億港元),流入澳洲的毒品中,約70%是由他的組織經手。謝志樂被指近年經常來往港澳台三地,去年便有本港傳媒報道,謝志樂在香港設立投資公司時,報稱居於青衣長亨h一個單位。

現年57歲、外號「三哥」的謝志樂經常被歐美傳媒與墨西哥大毒梟古斯曼相提並論。謝據報在廣州出生,1980年代移民至加拿大,曾定居多倫多。他在1998年因販運海洛英至美國,在香港被捕並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判監6年,但獲釋後據報仍繼續販毒。

澳洲警方在2012至2013年間展開大範圍緝毒行動,鎖定包括謝志樂在內合共27人,以及在5個不同國家活躍的犯罪集團「公司」。在當時的行動中,警方曾在墨爾本查獲價值約900萬澳元(約5,378萬港元)的資產,包括現金、名牌手袋、珠寶、籌碼等;此外來自美國、加拿大、中國、日本等20多國的執法人員,亦從2019年起一直與澳洲警方合作,聯手通緝謝志樂。

掌控5400億毒品市場

荷蘭當局指,謝志樂的販毒集團控制總值700億美元(約5,426億港元)的亞太區毒品市場。根據聯合國毒品及犯罪問題辦公室調查,謝志樂的販毒集團估計單在2018年收入便多達170億美元。

報道指,「公司」跨國運作,在不同國家會與當地的黑幫或不法集團合作,自2015年起集團直接或間接涉及最少13宗販毒案。聯合國緝毒官員在2019年曾表示,謝志樂的勢力堪比古斯曼,或已故的著名哥倫比亞毒梟埃斯科瓦爾。

據報「公司」會從全球各地取得製造毒品的化學原料,並在有「金三角」之稱的泰國、老撾及緬甸邊境地區生產毒品,包括海洛英、「搖頭丸」及氯胺酮等;為增加需求,集團會將毒品藏於茶葉中運送,並向顧客承諾,若毒品被執法部門截獲,可免費提供替代品。報道指,謝志樂會將販毒所得,透過賭場、酒店及房地產等生意來洗錢。

將聆訊是否引渡澳洲

報道指,謝志樂近年頻繁來往港澳台三地,據悉他早前被台灣驅逐出境,經歐洲準備轉往加拿大時,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被荷蘭警方拘捕,其間謝並沒有反抗。荷蘭法院預料稍後將召開引渡聆訊,決定是否引渡謝至澳洲。澳洲警方發表聲明指,謝志樂的販毒集團多年來一直以澳洲為目標,在當地進口及販賣大量毒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