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以色列速打疫苗見效 長者感染率跌6成

2021-01-25
●以色列長者接種疫苗後感染率大減。 路透社●以色列長者接種疫苗後感染率大減。 路透社

安排未成年人士大規模接種 全球首例

以色列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種進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當地研究機構上周五發表報告稱,在已經接種輝瑞與BioNTech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中,新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減少超過60%,需要住院個案亦減少約60%,顯示疫苗可能真的能夠在現實使用中產生保護作用。不過報告強調,在有更詳細研究結果前,已經接種疫苗人士仍然應該繼續採取防疫措施,包括在必要時接受病毒檢測及接受隔離。

以色列自去年12月19日啟動疫苗接種工作,全國900萬人口中,至今已有25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高達38.8%,更有90萬人打完兩針。

住院需求大減 R值終跌穿1

醫療集團Maccabi旗下KSM研究中心分析了50,777名、在12月19日至24日之間接種了兩劑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的數據,顯示該批長者在接種首劑疫苗23天後(第二劑疫苗2天後),7天平均確診人數降至6.3人,較接種首劑後13天的感染高峰期的18.3人減少超過60%;與未接種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同期數據相比,感染人數亦減少超過60%。

此外,在已接種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中,於接種首劑23天後的需住院患者的7天平均數,亦降至0.5人,在同一群組內跌幅達60%。

以色列的新冠病毒基本傳染數(R0)於上周四降至0.99,是疫苗接種計劃啟動以來,R值首次跌破1,說明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R值代表每名患者可以傳染給多少人,少於1代表傳染開始受控,以色列的R值在12月11日一度升至1.3,當地壎苀〞欞{為,R值下跌與開始接種疫苗以及第三次封城有關。

助學生重返校園

以色列前日起開始將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未成年人士,相信是全球首例。該國16至18歲青少年在家長同意後,可以接種首劑疫苗。當局希望學生打針後能盡快重返校園,如期進行大學入學考試。●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