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大學生會幹事煽暴被處分

2021-01-25

違規貼文宣毀公物 會長及內務副會長休學一學期

科大男生周梓樂前年11月4日凌晨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不治,事件不停被攬炒派消費、炒作,科大學生會更將校園當「主場」,為所謂「青蛙路」補油、公然張貼煽暴文宣,無視法規肆意毀壞公物。經過數月行政程序,科大學生會一眾幹事會成員最終分別被校方處以休學、褫奪校園設施使用權利等不同程度紀律處分。惟該會竟厚顏喊冤,將破壞校園的行徑美化為「為不義發聲」、「兌現競選承諾」,試圖為違規行為開脫。科大指,校方就學生舉辦活動及使用校園設施均有既定指引,如有同學經校方多次勸喻及解釋仍不遵從規定,教務長可根據投訴個案的嚴重性,決定是否將個案轉交學生紀律委員會審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為炒作周梓樂事件,科大學生會可謂無法無天,在校園當眼處寫上「抗爭」字眼的大型塗鴉、公然張貼大量煽暴文宣,更無視人群聚集帶來的健康風險,執意舉辦周梓樂的悼念會。

禁用校園設施半年

科大學生會昨日於fb發帖指,該會幹事會成員早在去年8月已收到科大教務處的電郵,指學生會涉及為「青蛙路」補油、張貼所謂「文宣」等不當行為。經過數月行政程序,幹事會成員被處以不同程度的紀律處分。

學生會指,初次被傳召上學生紀律委員會(SDC)的幹事成員均被褫奪使用校園設施之權利半年、強制執行75小時校園服務令,以及留下紀律處分記錄;至於再次被傳召的會長、內務副會長等除需面對以上處分,更被勒令休學一個學期。

違反校園規定而被處以恰當懲罰可謂天公地道,惟學生會竟對裁決結果表示「極度遺憾」,更為多種不當行為砌詞狡辯試圖開脫,聲稱舉辦悼念會已採取「有效防疫措施」、選擇在「人流稀疏之時份」為「青蛙路」補油。學生會更將違規行為美化為「為社會不義發聲」、幹事「履行職責及兌現競選承諾」,又揚言會延續所謂「不屈精神」,面對校方打壓「決不妥協」云云。

校方:學生搞活動有指引

科大發言人昨晚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科大就學生舉辦活動及使用校園設施均有既定指引,亦會按社會實際情況,及政府規範,包括公共健康及安全等考慮,就校內活動制定適時政策。如有同學經校方多次勸喻及解釋,仍不遵從規定,教務長可根據投訴個案的嚴重性,決定是否將個案轉交學生紀律委員會審理。

發言人又指,學生紀律委員會由教職員和學生代表組成,同學於整個紀律程序中,可提出解釋和證據,亦有上訴的權利。所有個案,亦會定期一併通知所有大學成員。

有科大校友歡迎校方裁決,認為休學、剝奪使用設施權利等都是「很輕手」的處分,希望這些學生能夠汲取教訓,科大亦可恢復應有秩序。「該等學生會成員行為形同破壞校園,若事情發生在校園外,這些均屬刑事罪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