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指定時段交表 申升小派位冷清

2021-01-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新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昨日起一連兩日接受申請,疫情下教育局為學生分配了選校指定時段,令昨晨派位中心開始運作前聚集等候交表的家長有所減少,名校區41校網喇沙小學的派位中心只有約10人排隊。今年參與小一派位的學生較去年少約2,500人,不過多名家長都指,總人數減少但爭入心儀學校的競爭仍然激烈,早前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落空,只能寄望於統一派位「博一博」;有父母因疫下補習興趣班停課,為保子女競爭力不惜花時間親自「操刀」支援,及大增費用請補習專師「一對一」教導。

根據教育局數字,扣除去年底已獲自行學位的升小生,今年約有2.66萬人參加統一派位;各學生家長可於昨日及今日到所屬校網的派位中心,就派位提交選校志願申請。

校方做好防疫 保持社交距離

有多所名校的九龍城41校網,派位中心設於喇沙小學,昨晨9時許有約10名家長排隊,較往年冷清,主要因為當局早前已為不同家長分配指定時段「錯開」人流減少聚集。校方指,已跟足衛生防護中心指引做好防疫措施,讓家長安心。

據記者現場觀察,校方將填表處和交表處分置兩間房,收表的工作人員均兩人一組,一共五組,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同時亦配備紅外線體溫探測儀及搓手液等。

李生及李太上午9時許就提早到達派位中心希望第一時間為孩子選校,被問及對派位是否有把握,他們直呼「隨緣」,坦言家長只能「盡力而為」。

彭生與太太帶同一對子女到中心交表。早前,彭生為孩子報考了八九間私立及直資學校,並獲得兩三間的取錄通知,不過因一家住在區內十幾年,還是想兒子就近入學喇沙。

雖然今年升小人數比往年略減,但直言「(直資私校)一路面試都係咁多人,無想過少髐H就競爭小」,統一派位亦只能「博一博」。

對小朋友的培養,他認為中英文最重要,又指十分認同香港的小學教育重視學術文化及修養,不過對中學教育他就信心不足,不排除之後會安排孩子出外留學。

40多歲的林生則表示:「仔仔首選當然是拔萃小學,我自己小學讀書就鰫O間。」所以他在統一派位「大抽獎」再來一試。

家長親自支援 請專師「一對一」

他認為,升小人數減都不會影響入名校的競爭,壓力還是一樣大,而由於疫情令大多數課外活動停課,他和太太兩人被迫「操刀」支援子女的鋼琴課和其他興趣班,幫助維持升學競爭力。

馮生馮太就住在喇沙小學對面,他們認為該校校風好是升學首選。平日兩人注重仔仔的培養,報了不少補習班,例如珠心算、邏輯思維班等,而疫下補習班停課,為滿足仔仔上補習班又保持社交距離兩個要求,不惜花費約1.5萬元,請「一對一」的專師教導。

在油尖旺區31校網,原有派位中心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位於強檢「指定區域」內,教育局日前決定將中心改設於廣東道官立小學,並改以收集箱形式收表。昨日前往該中心交表的李生表示,滿意今次的臨時安排,自己在兩三日前亦收到職員通知地點更改及交表流程等信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