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拜登檢視前朝國安政策 涉中美貿協

2021-01-31
● 拜登● 拜登

美國安顧問:應對中國議題 需「先打掃自家屋」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前日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總統拜登政府會檢視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實施的所有國安政策,包括去年1月簽署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但普薩基未有表明協議是否仍然生效。根據中美去年達成的首階段協議,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向美方增購總值2,000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的商品及服務。

普薩基被問及拜登是否仍然視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有效,她未有直接回應,只表示華府正檢視上屆政府的所有措施,由於協議涉及國安政策方針,因此她不能假定所有相關政策將延續下去。她同時指出,美方將從自身具優勢的位置處理中美關係,即是與盟友和合作夥伴進行協調溝通,制訂與華合作的方式。

路透社引述一名華府官員報道,在華府審視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之際,美方目前對華3,700億美元(約2.9萬億港元)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將維持不變,該名官員表示,美方正尋求與其他國家合作應對中國的方法。

美國財長耶倫日前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亦表示會全面檢視中國履行貿易協議的情況。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早前指出,如何面對來自中國的激烈競爭,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貿易戰衝擊美職位GDP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里表示,拜登政府檢視貿易協議等特朗普任內政策,屬合理做法,而中方已大幅增購美國農產品,令美國農業職位錄得增長,加上現時相距中方增購2,000億美元商品及服務的期限尚餘11個月,故他認為外界無須過分擔憂華府可能即時退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巴里同時指出,貿易戰已令美國人失去工作、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及生活成本上升,如果中美能夠履行協議,將有助撤銷對兩國均不利的關稅政策,倘若退出協議,只會令關稅繼續保留,造成永久傷害。

倡先解決種族經濟不平等

美國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前日表示,美國在應對中國議題及其他挑戰時,必須「先打掃自家屋」,打造自身實力、重振美國的民主基礎,例如美國應首先解決內部問題,包括種族及經濟不平等情況,以免被人詬病。

沙利文亦指出,美國佔全球經濟總量約1/4,倘若與亞太及歐洲盟友聯手,整個陣營的經濟總量便超過全球一半,獲得更強力量抗衡中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