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不排除病毒源自中國以外 溯源將覆蓋全球

2021-02-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電報道,世界壎芠梒晰s型冠狀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成員近日相繼接受西方傳媒訪問,成員之一的英國前副首席醫療官沃特森教授日前指出,專家組未有排除新冠病毒源自中國境外的可能性。因此世嶸f毒溯源工作將會覆蓋全球,而非僅僅局限在中國境內。專家組組長恩巴雷克則表示,初步數據顯示武漢2019年底疫情規模,或較已知情況更嚴重,但沒有證據顯示在2019年12月以前,武漢便已出現疫情。

專家組獲武漢患者大量資訊

沃特森前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被問及是否能夠肯定新冠病毒源自中國時,沃特森明確予以否認。他強調,雖然現有資料顯示中國可能是新冠病毒來源地,但並不能據此排除病毒在中國境外,通過動物作為中間宿主引入人群的可能性,世壑]會在中國之外的全球各地逐步展開溯源工作。

沃特森還指出,溯源工作並非一蹴而就,今次在武漢的研究只是未來長時間溯源工作的開始。被問及專家組是否獲得武漢最早確診的174名患者數據時,沃特森強調專家組已獲得一定的原始數據,並獲得與這些患者相關的「大量資訊」,與中方專家進行了詳細的討論和研究。

恩巴雷克前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則表示,武漢最早確診的174名患者中,100人屬實驗室檢測確診,另有74人則是醫生根據患者病徵作出臨床診斷。恩巴雷克提到,在新冠染疫群體中,約15%患者可能轉為重症,需要就醫,據此大致推算,武漢在2019年12月約有近1,000名新冠患者。

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

恩巴雷克還表示,專家組已獲得中國在疫情初期採集的新冠病毒樣本,其中包含13個不同的病毒基因序列,不過這並不能證明武漢在2019年12月以前便已出現疫情。專家組還徵詢92名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間,曾出現新冠類似病徵的疑似重症患者,其中67人同意接受新冠抗體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早在專家組於武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恩巴雷克便表明專家組經過詳細討論,認為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病毒所實驗室洩漏。他也表示,世彌M家組在武漢進行溯源工作期間,一直與中方專家積極討論、交換意見,相信專家組未來還將繼續推進溯源工作。

梁振英:《紐時》應感到羞愧

另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杜思文報道,《紐約時報》日前刊文,引述多名赴武漢調查的世徽梒敢M家稱,「中國繼續拒絕公布有關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的信息」。該報道中提及的多名世界壎芠梒敢M家及相關研究人員陸續發推文駁斥《紐時》「故意歪曲」、「斷章取義」,直言所謂報道與他們在中國的經歷不符,他們的確獲得了關鍵的新數據。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在facebook轉發有關推文,引述指《紐約時報》應感到羞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