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就地過年 1.7萬人奮戰中老鐵路

2021-02-16
●春節期間1.7萬名中(國)老(撾)鐵路建設者奮戰在一線。 受訪者供圖●春節期間1.7萬名中(國)老(撾)鐵路建設者奮戰在一線。 受訪者供圖

今年春節提倡就地過年,在中(中國)老(老撾)鐵路的建設線上,一共有1.7萬名建設者選擇就地過年,晝夜施工,全力保障中老鐵路年底開通運營。

春節期間,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鏽噶允狺漯滌珧リ@號隧道口,隱約還能聽見隧道內的機械轟鳴聲。沒有回家過年的喻有彪從隧道堨X來說:「隧道通了,將全面進入水溝電纜槽施工,這個春節我們還得加把勁,保障年底全線開通運營。」

喻有彪在中老鐵路上負責建設的線路有240多公里,把所有工點跑完,需要三四天時間,喻有彪每月至少有20天在工地,其餘時間不是在駐地整理資料,就是前往玉溪、昆明開會的途中,雖然從昆明至曲靖家塈中鶢恭u需1小時,但他與家人總是聚少離多。

「今年鋪軌任務比較重,工期壓力比較大,春節回不去了,與親朋好友相聚只能待到鐵路開通以後。」喻有彪說,我們鼓勵建設者盡量選擇就地過節、工地過節,減少不必要的往返出行和人員流動,從而降低疫情給鐵路建設帶來的不利影響。

來自四川宜賓的鍾亞,是中交二航局玉磨鐵路項目部隧道工區的經理,今年他也留在工地過年。他工作的西雙版納隧道全長10.7公里,穿越高風險圍岩段,隧道集軟弱圍岩、高地應力、高地熱、突泥湧水等不良地質於一體,過年前順利實現貫通。不過鍾亞說,「隧道雖然貫通了,但後續的電纜槽、無砟軌道施工等任務還比較重,所以這個春節我就不回老家了,繼續堅守在崗位上。」年三十晚上,鍾亞和工友們一同收看了春節聯歡晚會,和大家一起「雲慶祝」了牛年的到來。他說,「春節期間我們組織力量抓緊幹,就是要確保中老鐵路按期實現開通。」

年底通車 昆明當日可達萬象

據了解,大多數建設者在中老鐵路工作超過5個年頭了,今年他們雖然沒能回家過年,但他們說,一想到這條鐵路通車後,會有很多人乘坐火車旅行或者探親,心媮椄O很寬慰的。

春節期間,像喻有彪、鍾亞一樣,共有1.7萬名建設者分布於數百個工點晝夜施工,持續奮戰。

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線路全長1,000餘公里。鐵路設計時速160公里。目前,93座隧道已經貫通91座,剩餘兩座隧道工期處於可控範圍內,預計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僅需3個多小時,至老撾萬象有望當日通達。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雲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