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外資湧入 內地更有條件洩洪

2021-02-20

在人民幣匯率升值背景下,外界預期人民幣國際化速度將加快,內地金融監管部門也釋放出資本項目擴大開放的政策信號。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葉海生表示,今年研究有序放寬個人資本項下業務限制,個人資本項下開放列入政策議程。

人幣升值 加快國際化步伐

目前境內個人每年有5萬美元便利化換匯額度,居民個人可按需申請購匯,但在購匯申請書中明確強調「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未開放的資本項目。」境內居民要進行境外證券投資,只能通過境內金融機構發行的QDII產品或滬深港通渠道。

此次外管局稱研究論證允許境內個人在年度5萬美元便利化額度內開展境外證券、保險等投資的可行性,這首先要求個人資本項目進一步開放。

境外投資將獲更大政策紅利

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單邊快速升值,由於中國成功地控制住疫情,中外經濟增長差距及中外利差迅速拉大,短期國際資本大量流入中國,再加上中國金融市場加快向外國機構投資者開放的步伐,吸引較大規模的證券投資流入。在此背景下,今年資本項目改革在資本流出方向採取更加寬鬆的政策,企業境外放款、個人跨境投資、QDII等有望在當前人民幣升值這一時間窗口獲得更大政策紅利。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明此前表示,中國央行開始採取更加中性的外匯與資本管制政策,例如取消金融機構遠期售匯準備金、淡出了逆周期因子的使用、擴大了QDII規模、上調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由0.3上調至0.5)、下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25下調至1)等。

■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