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式生活】春天新希望

2021-03-12

余宜發

今天自己很休閒地選擇在家附近一個公園坐下來創作這篇文章。自從疫症開始之後,出門的機會也減少了,但近期疫情稍為緩和,自己也想出外走一走,特別想接觸大自然,所以今天選擇到了一個公園,獨自散步,看看四周風景,因為多看綠色的植物,人也會輕鬆一點。

散步半小時後,我選擇坐在一膜j石上,開始想想這個星期有什麼跟你們分享。結果我發現一個景象,在公園附近有一些小朋友在玩耍,很多年輕人在跑步,亦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人在漫步,甚至有些行動不便的,也有工人姐姐推蚑椅讓他們呼吸新鮮空氣,這個時候我反問自己,為什麼我現在才出來感受這個上天給我們的好環境。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看茪蓿擗漱ㄕP年紀的人,就好像看到人生的縮影,由年輕到年長經歷的階段,大家也努力地走過來,有氣力的人,可以繼續跑跑跳跳做運動,年紀大了的,也爭取讓自己身心健康。我突然覺得,害怕自己被歲月摧殘後,如何可以去面對自己老去的日子,當然我的害怕只是不敢面對老了的樣子是怎樣,雖然沒法想像得到,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其實每個人也會漸漸老去,可能都是一種習慣,到了某個年紀的時候,自然會懂得怎樣去生存。當然最緊要就是身體健康,所以有很多人說,當你年紀漸大的時候,便開始留意到養生的方法。最近就不斷看很多有關對身體好的資訊,可能我已經到了這個年紀。就正如我主持電台節目的時候,也會問聽眾一個問題:「是否年紀大的時候,就會喜歡聽粵曲。」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也很想知道答案。但很多聽眾都不約而同地說:「如果自己從來沒有接觸粵曲,應該不會在年紀老的時候去喜歡這種音樂。」我相信也是。

除了自己年紀漸大關係之外,父母同樣地一天一天老去,所以我一有空的時候,便會打電話給外國的家人傾談一下,知道多些他們的生活是怎樣。雖然從聲音當中得知他們的近況,而且他們也精神奕奕地回應,但偶爾看到他們的相片,就發現不得不承認他們已經老了很多,所以也有點心痛的感覺出現,不過這是一個事實,也不可以去改變,只要大家每天過得開心,能夠養好身體,就已經非常感恩,所以希望他們可以繼續身體健康,就是我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正如現在我看見公園內一些年紀大的長者朋友,就自然想起自己的父母在外國生活的時候是怎樣過每一天。當然我覺得,生存之道是與生俱來,就正如當人們遇上一些困難的時候,總會有方法及努力地去解決;患病的時候會去看醫生,希望早日康復脫離病魔的困擾;跌倒的時候會立刻站起來;做錯了事情會努力去修改;感情出了問題,會希望可以修補得到。所以我覺得,坐在公園看茤P遭的環境,可以從中領略得到人生每一個階段是如何走出來。就算今天遇上什麼困難也好,只要出來呼吸下新鮮空氣,人的情緒也可以放鬆一點,可能會找到解決困難的辦法。

活荋N是為了明天,只要今天過得好,就算遇上挫折也好,新一天的來臨,就是帶給我們希望,正如現在看到四周有很多紅棉樹的盛開,就是告訴我們春天來到了,又再給我們新的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